logo

爱的谎言

【连网】□ 李明

近日,《报刊文摘》一篇小学生作文《我的爸爸》让人感动。文章说的是扬州市梅岭小学西区五(1)班,一名11岁小学生胡博文在作文中“揭秘”妈妈隐瞒了他十年的“秘密”:“爸爸牺牲10年,妈妈瞒了10年”,看后不禁掩卷沉思,浮想联翩。

这是一个爱的谎言,也是一个真实的军人的故事,2009年6月24日,藏南地区连下了十多天的雨停了。身为西藏山南军分区第二团汽车队中队长的胡永飞一早便集合了队伍,边境要修哨所,就差最后一批材料了。11辆军车在崎岖的山路上艰难行驶,他的车子在最后。到了一个拐弯的险道,待他指挥完前面的10辆车子顺利通过,回到自己车子上时,雨水浸泡的路基突然塌方,车子翻下了悬崖,车上3人被抛出了车窗外。受伤的胡永飞看见,不远处有一块被卡车带落的巨石向他的战友滚来,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他奋不顾身地推开战友,自己却壮烈牺牲。

更感人至深的还是英雄背后的故事,胡永飞的牺牲无疑给整个孤苦的家庭雪上加霜,他是家中独子,父亲长年有病,母亲也患有精神疾病,生活不能自理,还有16个月大的儿子。妻子周忠燕一人担起了家里的重任,上有病重的老人,下有年幼的儿子,她默默地承受悲痛,十年间她含辛茹苦把胡博文养大,每当孩子问起爸爸,她每次都是编一些爸爸出了远门去执行任务等的借口糊弄过去。

孩子慢慢长大,从来没有见到过爸爸,她选择了告诉孩子真相。清明节她带着孩子去祭拜了他的父亲,这时儿子才恍然大悟,爸爸是一位了不起的英雄,多年来,缺席的父爱、孤独、思念的泪水,一下子涌现出来,胡博文在父亲的墓前号啕大哭。

读者无不为之动容,泪洒衣襟。这是一个11岁孩子所难以接受的现实与苦难,所以《我的爸爸》能够感人至深,催人泪下,引起了千万读者的共鸣。

列夫·托尔斯泰说:“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从不幸的家庭里,我们看到了社会的正能量,多年来,对新生代教育的缺失,爱的偏离,对子女的“爱”究竟用什么去考量,是很多教育家思考的沉重话题。这篇感人肺腑的作文,无疑解密了这个问题。

“爱的谎言”,也是人间的大爱,因为有爱,我们的生活才会那么精彩,因为有爱,我们才能找到生命的真谛。爱像一双温暖的手,扶着我们前行,爱像一杯清茶,滋润了我们的心田。“妈妈不爱吃鱼,你多吃些……”小时候,这些耳熟能详的“谎话”,我们还记得多少?长大后,我们是否明白了那都是妈妈的良苦用心呢?或温馨、或难忘、或欢乐、或忧伤。让我们从记忆中的“谎言”里,从日常的生活点滴里,真正感受母亲深深的爱,即使是谎言也是美丽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