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群众怎么期盼 法院就怎么做

【连网】 张继龙

长期以来,执行难是困扰人民群众胜诉权益兑现的难题,也是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人民有所期待,司法必须作出回应。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关于“切实解决执行难”的部署,最高人民法院在2016年3月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报告了2016年以来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情况,一组沉甸甸的成绩单凝聚了全国法院执行干警的辛勤付出和汗水。

三年来,人民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2043.5万件,执结1936.1万件,执行到位金额4.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8.5%、105.1%和71.2%,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基本形成中国特色执行制度、机制和模式,促进了法治建设和社会诚信建设,“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一阶段性目标如期实现。

目标的实现离不开党委领导和社会各界支持。中办、国办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落实意见要求,将解决执行难纳入法治建设重点任务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责任体系。人民法院与公安、房产、土地、银行、公积金等部门建立联动执行机制,为基本解决执行难奠定了坚实基础。

目标的实现离不开执行干警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黑龙江高院执行局局长侯铁男等46名执行干警牺牲在执行岗位上,广大执行干警夜以继日战斗在执行一线,忘我工作,无私奉献,不怕牺牲。2018年,港城法院也持续发起执行攻势,开展“百日会战”“假日执行”“夜间执行”“集中清场”等专项行动427场次,拘留被执行人1916人,罚款588万元,强制搜查352场次,啃下一批“骨头案”。

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是人民法院的工作主线。正是在这场努力兑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的战役里,人民法官前赴后继,不断前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攻克一个又一个的“娄山关”“腊子口”,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基本解决执行难”不是一阵风,仍需不断巩固成果,健全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努力打破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