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全国两会地方谈】“基层减负”,减出深厚情怀和奋斗伟力

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

基层减负,“减”出深厚情怀。

文山会海、过度留痕、“责任甩锅”等这些看似平凡的“小现象”, 严重伤害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严重影响了基层工作的推进质效,映射出的却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个的老问题、大问题的对党和人民事业的严重危害。“这种状况必须改变”!2018年11月26日,习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上,一针见血地点出基层“痛点”,表明党中央的明确态度。此前,习总书记也在多个场合提及为基层减负松绑问题,“要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良苦用心中透出深厚的基层情怀。

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既坚持了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从基层实际出发去直面问题、解决难题,又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基层工作一以贯之的激励和关切,急基层之所需、解基层之所盼。可谓顺乎基层工作迫切求减负之时,应乎基层干部迫切求减负之意,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心系基层、关爱干部的深厚情怀。这充分体现了习总书记不仅了解基层,而且一贯关怀基层干部群众,既精准到位,又温暖走心。

基层减负,“减”出奋斗伟力。

通知不仅列出了一组做减法的“硬数字”。确保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召开的会议减少30%-50%;中央印发的政策性文件原则上不超过10页,地方和部门也要按此从严掌握;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原则上每年搞1次综合性督查检查考核,对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50%以上的目标要确保执行到位。

通知还明确了一系列做减法的硬杠杠。严禁随意拔高会议规格、扩大会议规模,未经批准不得要求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以及部门一把手参会。不得随意要求基层填表报数、层层报材料,不得简单将有没有领导批示、开会发文、台账记录、工作笔记等作为工作是否落实的标准,不得以微信工作群、政务APP上传工作场景截图或录制视频来代替对实际工作评价。严格控制“一票否决”事项,不能动辄签“责任状”。这些“确保”、“ 严禁”、“不得”的具体举措,紧扣基层工作负担重的实际问题,把习总书记“厚爱” 和党中央的“严管”紧密结合,在基层减负上提出了明确的数字指标要求和严格严厉的工作要求,切中肯綮,务实管用。

只要坚决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聚焦着力解决党性不纯、政绩观错位,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以及干部不敢担当作为的问题,把通知要求坚决落实好落地好,就必将把广大基层干部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下的不必要的会议、材料、流程中彻底解放出来,激励广大干部崇尚实干、担当作为;必将凝聚起广大基层干部的奋斗伟力,加快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进程,并以优异成绩献礼新中国成立70年华诞。(茅亩 伏祥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