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全国两会地方谈】聚力乡村振兴 实干创造幸福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一年一度的两会如约而至。作为一名回村任职一年的大学生,工作闲暇之余关注微博和学习强国APP看看两会新闻,以便及时了解两会期间相关动态新闻。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扎实推进乡村建设,科学编制建设规划,大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今明两年要解决好饮水困难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提高6000万农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完成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因地制宜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建设美丽乡村。

作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其核心实质上就是解决“三农”问题。我们应该因地制宜的解决乡村问题,结合本村的实际,目前,村居发展存在以下问题:①没有土地,制约着本村的经济发展;②辖区拆迁地块征收工作完成之后,辖区内的企业搬离,影响本村的经济发展;③本村空心化问题严重,留在村里的大部分是老人妇女儿童,年轻人外出务工。

对乡村的振兴我有以下的想法:发展楼宇经济。以开发、出租楼宇引进各种企业,从而引进税源,带动本村的经济发展。利用村居闲置用房,通过出租、合作等方式,招商引进现代化电商企业,从而培植新税源和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村居经济发展的经济活动。楼宇经济正是对土地集约利用的一种经济方式。

加快楼宇经济发展的设想:引进产业投资人,建设专业及特色楼宇。产业投资人应具有较强的投资实力,打造高品质的楼宇,吸引更优质的企业入驻。以资本为龙头,拉动技术、人才、信息等资源的汇聚。尽快配置闲置资源,提高服务功能,确保留住老客户,吸引新客户。

进一步的改善楼宇周边环境,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引进人才来提高楼宇的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水平和管理水平,并以此来提高入驻率和租金,吸引更多的大型企业入驻,提升楼宇的知名度,带动村居的经济发展。

在今后的乡村振兴过程中,我们应不断探索乡村社会治理新模式,为健全乡村治理共治联动探索出一条效果较好的路子。同时,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得留住建设家乡的人才,还要注重培养本土人才,激发村民干事创业的热情,引导村民成为技术能手、致富带头人。(成梓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