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全国两会地方谈】不忘初心,做好惠民“必答题”

每年的两会都承载着广大老百姓的梦想和希望,都吸引着全社会更多关注的目光。今年的全国两会也不例外,民生依然是我们关注的焦点,《政府工作报告》更是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惠民举措也是实实在在。

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政府制定政策的温度,体现在对老百姓医食住用行关心的程度。如何让政策真正惠民,这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一道必答题。政府工作报告中所列出的“民生清单”,恰好回答了大家最为关注的民生问题。

既要促进教育公平,也要保障医疗服务。报告中指出,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供给,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普及,办好民族教育、特殊教育、继续教育。真正做到幼有所育,每个人都能够上得了学,真正促进教育公平。居民医保人均增加30元的财政投入,大病保险报销比例提高,把高血压和糖尿病纳入门诊报销,对成千上万受癌症影响的家庭进行筛查和癌症攻关等等,《政府工作报告》讲得特别多、特别细,医疗保障的力度加大,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向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医疗答卷。

既要完善社会保障,也要丰富精神生活。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落实退役军人待遇保障,适当提高城乡低保、专项救助等标准,加强困境儿童保障等等,在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和政策的同时,始终不忘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人民群众精神文化水平。

既要加强社会治理,也要保障合法权益。报告提出构建城乡社区治理新格局;引导支持社会组织、人道救助、志愿服务和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健全社会信用体系;保障妇女、儿童、老人、残疾人合法权益;改进信访工作,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件件民生实事,体现了对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聚焦。

正如一位来自江苏连云港的全国政协委员徐大勇所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晒出的众多“民生礼包”,饱含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美好愿景,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大国的责任和担当,彰显了切实把事关百姓利益的事情办好的“不忘初心”,饱含了深深的为民情怀。(谢晓菲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