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全民参与义务植树建设生态宜居港城

【连网】□ 李耀华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又是一年植树造林最好时节,市四套班子领导和全市各条战线干部群众持续投入到如火如荼的义务植树活动中来,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扮美扮靓家园履行自己应尽的义务,植树造林热潮在港城大地处处涌动。这种履行职责、尽义务的行动值得点赞,也期待更多的市民迅速行动起来,全面掀起全民义务植树的新高潮,为建设生态宜居新港城作出更大的贡献。

全民义务植树功不可没,持续发力刻不容缓。通过各级、各部门持续推进,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近年来,我市植树造林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生态状况有了前所未有的改善,不仅全市林木覆盖率提高到了28.3%,居全省第四位,还相继摘得国家园林城市和全国绿化模范城市“金字招牌”。上述成绩固然可喜可贺,但总体来看,我市森林覆盖率与生态宜居新港城建设要求相比,依然存在很大距离。具体而言,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指标体系中,我市虽然有20项指标已达到或基本达标,但仍有14项指标需要通过努力才可以达标,森林覆盖率等6项指标需要拿出更大的攻坚力度。因此,持续推进全民义务植树刻不容缓。

提高全市绿化造林质量,持续落实责任不可或缺。按照最新部署,今年全市将实施“八大绿化”重点工程,计划完成造林面积30万亩。上述任务比以往更艰巨,这当然需要更强的责任意识。植树造林固然需要专业队伍,但全民参与同样不可或缺。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把加快国土绿化步伐、提高造林绿化质量作为重要职责,不仅要持续加强领导,还要精心组织各自辖区的社会力量,更要抓好相应的落实工作。同时,不仅要创新多元化的造林绿化机制,广泛宣传发动,深化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开展,还要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身边增绿活动。当然,还要利用适当的经济手段,充分调动广大市民和各类社会主体参与绿化造林的积极性,真正让义务植树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推动全民参与义务植树,必须强化造林质量管理。植树是一项有一定技术含量的工作,这就需要专业人士作出专业指导。提高绿化造林质量,不仅要尊重自然规律,更要加强科技力量的支撑。我市地形复杂,既有山地丘陵,又有平原荒滩,苗木立地条件各不相同,但只要创造条件,多数地带均可适当植树造林。必须坚持适地适树,宜乔则乔、宜灌则灌,构建适合港城本土的稳定的林木群落。在动员全民参与义务植树中,更要引导大家坚持以乡土树种为主,坚决摒弃“贪大求洋”的粗放型植树,从源头提高全市绿化造林的质量。同时,还要引导义务植树者科学整地、合理施肥,努力提高绿化造林的成活率。相关职能部门既要做好引导,又要做好服务与技术指导,将全民植树造林的质量管理提高到新的水平。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这美好的春天里,让我们每个人都积极投入到植树、播绿中来,用实际行动为港城大地增添一抹新绿。正如市主要领导所指出的那样,全民参与义务植树,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身体力行,要以实际行动引领带动全市上下持之以恒开展义务植树活动,迅速掀起全民参与绿化造林工作新热潮。要把绿化造林与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相结合,与林业产业发展相结合,与生态宜居新港城相结合,与市委市政府“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主题主线相结合,真正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