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全国两会地方谈】诗和远方让“两会”更富有文艺范

无边光景时时新。3月8日,两会第三场“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说,人民群众对文化和旅游的需求已经从“有没有,缺不缺”到了“好不好,精不精”的发展阶段,2018年春节一个最鲜明的特点,就是文化热、旅游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是拥有5000多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又是充满发展活力的东方大国,旅游资源得天独厚,自然和人文景观异彩纷呈。我们有责任、有能力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把文化和旅游巧妙结合起来,推动我国文化旅游业发展迈上新台阶。2018年前三季度,文化旅游取得了不俗成绩,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6万家企业实现营收6.36万亿元,同比增长9.3%;国内旅游人数预计达55.4亿人次,收入约5.13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76%和12.3%;入境旅游人数预计达1.4亿人次,收入约1270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0.5%和3%;一串串数字让人看到了巨大的商机和无限的潜力,诗和远方正在蓬勃兴起,文化是灵魂,旅游是载体,谁能将两者有机统一结合,谁就能在文化旅游经济浪潮中占据先机。

我国地大物博,风光旖旎,产业多元,消费性强,56个民族各具特色,各具风采,从地域特色到服装装饰,从传统节日到嫁娶风俗……都有本民族的特点,不仅能够大量吸引国内旅游消费的目光,且能够为世界瞩目,国内年旅游人次达53亿之多,我们要有信心有能力,积极打造好文化旅游综合产业,让“走出去”到“引进来”到“再回首”形成良性循环,在国际范围内打造好中国旅游文化大国强国的牌子。就如何能更好地促进新疆的“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师范大学副校长古丽帕丽•阿不都拉带来了关于旅游发展、加快新疆体育高层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等7份提案,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朱乐耕提出了有关艺术介入乡村人文景观建设的思考。两会代表积极的建言献策,热烈讨论,为“两会”带来了一阵阵清新的文艺之风。

充分挖掘本土历史文化。修缮文物古迹,建设历史街巷,彰显小镇的历史文脉和人文精神、大力发展乡村游、农家乐,做美水乡田园游是文化旅游的一个重要环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特色小镇、小城镇建设大有可为,对经济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文化旅游业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先导,是整合多种资源的平台, 加强文化旅游业的研究,推动文化旅游业的发展,是实现我国旅游强国梦宏伟目标的重大内容之一。

每个人都需要诗和远方,诗和远方是我们不断追求新生活的动力,我们应当进一步推动文化旅游融合,为旅游注入文化灵魂,让文化产业、旅游产业齐头并进,中国魅力日益增大,融合更多中国文化元素的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前景也必将更为广阔!(庄士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