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家政“红黑名单”值得期待

【连网】□ 赵芳

3月1日,商务部在其官网发布了商务部、发展改革委《关于建立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指出当前我国家政行业信用缺失问题较为突出,迫切需要建立一套完整真实的家政服务员和企业信用档案,让消费者能知情、服务可查询。具体来说,就是我国将建立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并实施守信主体“红名单”和失信惩戒“黑名单”制度,未来消费者选择家政服务人员时将可参考“红黑名单”。

近年来,我国家政服务行业发展迅速,主要体现在雇佣保姆、月嫂、钟点工等家政人员的家庭越来越多,同时加入这一行业的从业人员也越来越多。有数据显示,家政人员年均增速保持在20%左右,目前已经超过2800万人,家政服务营业收入达到4400亿元,同比增长26%,对推动经济平稳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但随着家政业的快速发展,不少缺少诚信的家政乱象也不断出现,信用缺失问题较为突出。家政人员虐待幼儿、老人以及偷盗财物等事件时有发生,甚至出现一些极端案件。“雇主用得不放心,保姆干得不开心”,成为中国家政行业发展的一个困境。

家政人员很多都是外来打工者,这对于家政公司来说的确存在管理上难度。面对需求与日俱增甚至供不应求的市场,有一些家政公司为了在最大程度上谋取利益,对于家政人员的服务资质和健康状况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因此,在目前的家政服务体系中,对于家政人员的来历背景、有无“黑历史”,雇主无法知之甚多,甚至是一无所知。

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完善的家政市场规则,就不会有规范的行业行为。只有尽快建立完善的市场规则,才可以有效约束和规范家政市场,建立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就是完善市场规则的手段之一。

就此而言,此次征求意见稿明确,通过家政信息联网平台等,对违规、不诚信作假的家政人员、家政企业,以建立家政企业和家政人员“红黑名单”方式进行拦截和拒用,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操作性,对国内各城市家政市场乱象好转、家政市场进一步诚信发展,无疑会起到很好规范和促进作用,让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限,这样的好措施值得肯定和期待。

伴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以及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家政服务的需求将与日俱增,这关系到无数个家庭的“小确幸”。可以想象,今后不管是家政人员还是家政公司,一旦违反了行业制度,因为发生不良信用记录而被列入主管部门建立的“黑名单”,在市场供应充足的情况下,他们将很难再通过正规的渠道参与公平的市场竞争,甚至可能面临被市场淘汰的风险。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目前无论是家政人员、家政公司还是客户都存在不讲诚信的情况。“红黑名单”制度实施后,对于失信行为的判定要慎重,既不能过度宽容虐待老人儿童和存在其他违法行为的家政人员,也不能因一点小错动辄以“黑名单”来惩罚家政人员。因此,尽管家政公司被赋予了为家政人员建立信用档案的权力,也应该在相关部门的监管下运作,以防其存在不作为和权力滥用行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