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全国两会地方谈】“民生温度”让政府工作报告成色更足

政府干的,都应是人民盼的。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十大2019政府工作任务写出了一份有温度的“民生清单”。当前,代表委员正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热议其中的民生关切。网友群众也纷纷赞之以情。

民之所盼,施政之所向!“减税降费”、“提速降费”、扩大就业等等,总理报告中提到的这些利好,江苏已经“动”起来。2019年要干的这些大事,件件饱含“民生温度”,让政府工作报告成色更足、期待更切。

“一幼一老”,尽显人文关怀。梳理报告不难发现,通篇充满了“老有所养、幼有所教”的人文关怀。大力发展养老特别是社区养老服务业,对在社区提供日间照料、康复护理、助餐助行等服务的机构给予税费减免、资金支持、水电气热价格优惠等扶持,写下对“银发”群体的关怀和重视。“婴幼儿照护”一词出现在报告中,有关教育问题着墨比例加重,均表明我国对下一代人健康成长给予的细致关注,一套完整的“教育施工图”清晰呈现,正如报告所言,“我们要切实把宝贵的资金用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托起明天的希望。”

“一增一减”,尽显民生关切。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报告提出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增值税税率降至13%,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等举措,旨在加强实体经济发展,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给企业减负,为民生添力,尽显发展为民的取向。“污染防治”做减法,明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下降3%,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下降2%,让人居环境更美好。医疗方面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 等等。加法与减法,合奏出幸福指数提升的美好生活序曲。

“一点一滴”,尽显科技魅力。“科技智造生活,创新引领未来”。报告发出“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健康发展”、“今年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再降低15%,移动网络流动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等诸多红包。携手生活“互联网+”,5G网络让民生更科技、更智能、更可期,伴随着5G商用集结号吹响,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的新时代即将开启,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尽显科技时代魅力。

一枝一叶总关情,“民生温度”让政府工作报告成色更足。(寇艳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