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全国两会地方谈】“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一字一句总关情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切实保障基本民生,推动解决重点民生问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过上好日子”……3月5日上午,人民大会堂大厅里,伴随着李克强总理铿锵有力的话语,一个个民生“大礼包”接连送出,回应人民新期待,彰显浓浓民生情怀。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含蕴的深厚民生情怀,不仅是在这些实实在在的民生大礼包上。实际上,从报告起草吸纳网民建议,到报告精选百姓最关切内容,再到报告使用接地气语言进行表述,自始至终、各个环节、一字一句,都贯穿着、充溢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

民意上,多纳网民建议。据报道,除了有些网民反映的问题已有相关政策,关键是抓好落实。扣除这些,网民建议90%以上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都得到了体现,其中有不少对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网友关注问题的回应。政府工作报告送出的每一个民生政策、民生实事的大礼包,几乎可以说,都有着来自有代表性的网友建议的出处。比如,政府报告指出,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坚决防止和纠正就业中的性别和身份歧视,实际上就是对网友希望政府可以对新兴的创业企业有更多帮助、希望维护女性求职者平等就业权利的政策举措上的具体回应。

内容上,精选百姓关切。近两万字的政府工作报告,不可能把所有人关注的内容都写进报告。据报道,政府工作报告起草中最费心思的是,怎样把最重要最急迫,和老百姓最直接相关的内容写进去。比如,起草组有时候为了一个字的增减都要反复斟酌,比较这一个字有没有更好的选择。 “实际上起草组在讨论这些内容写与不写,哪些内容应该进入报告,也会有激烈的争论,每天都有,有时候甚至争得面红耳赤。”以人民为中心,表征在各个方面各个细节上,从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选择上,也可见一斑。

语言上,能让百姓听懂。在具体内容之外,每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新词热词、写作文风都会受到热议。据报道,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具体文字表述方面,李克强总理明确要求通俗易懂,专业问题也要用老百姓的语言、接地气的语言讲出来。起草组有关负责人表示,比如去年个税起征点的提法,本身并不是专业术语,在财政上应该叫免征额;流量“漫游费”一词则是起草组“生造”出来的。可以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最大努力、最大程度地使用了百姓听得懂的语言,呈现了百姓喜欢的文风。一句话,就是尽力做到民之所望,施政所向。

为了保障这些民生大礼包落实落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很多“确保”与“坚决”。如,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坚决兑现对企业和社会的承诺”“ 基本民生的底线要坚决兜牢”……做出了完成硬任务的庄严承诺,彰显了提升民生福祉的坚强决心,给人民群众以对更美好生活的无比信心。(解晚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