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期待智能斑马线 让出行更安全通畅

【连网】□ 王怀诗

据《苍梧晚报》报道,日前,我市在连云区中山路邮电巷路口和中华路栖霞路路口人行横道首次采用智能斑马线系统,这种系统能够随时“报警”,提醒行人尤其是“低头族”文明安全地通过斑马线,从而有效提高交通安全性和通畅度。斑马线融入高科技元素,倒逼行人更加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为我们描绘了一幅秩序井然的通行图景,期待今后我市会在更多人流量较大的路口设置智能斑马线系统,保障出行更加安全通畅。

众所周知,道路设置斑马线,是为了让司机礼让行人,方便行人安全通过。然而,现实中却不乏机动车司机在斑马线前争道抢行、行人横过马路闯红灯等交通违法乱象,而且一些行人无故在斑马线上滞留,不按红绿灯行走,不仅让车主无所适从,而且会造成交通拥堵,甚至引发交通事故。

针对行人和非机动车等存在的不文明行为,虽然交管部门一直都在采取各种各样的措施严管重罚,但机动车和行人闯红灯现象仍然比较普遍。可见,对于闯红灯违法行为,光“堵”是不够的,还要适当地“疏”,只有“疏堵结合”,才能更有效地维护交通秩序安全。而设置智能斑马线系统,对于闯红灯者进行色彩等方面的提示,就是一种有效的疏导措施。

目前,在全国各地,已经有多个城市上线了智能斑马线系统,对缓解道路交通拥堵、提高斑马线通行安全起到了积极作用。此次我市在连云区街头首次采用这一系统,其示范意义不容小觑。在智能系统的提示下,会有越来越多曾经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行人自觉约束并反思自己的行为,养成良好的通行习惯,最终加入到遵守交规的队伍中来。

近年来,社会对于遵守交通秩序的宣传力度不断加大,行人对交通规则的重视程度也随之提高,文明过马路已经成为大多数人的共识。在这样的前提下,随着科技的发展,交警部门也应更多借助高科技的力量,注重对文明氛围的营造,更好地破解交通秩序与安全难题,让广大行人能够在更安全有序的环境中出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