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为老年助浴中心叫好

【连网】□ 庄婷婷

随着人口老龄化,居家养老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如果说吃饭、日常保健是刚需,那么老年人的洗澡问题往往被忽略。在家自己洗澡易出事故,去澡堂洗澡会有商家拒绝接待,一些空巢、孤寡、失能及半失能老人洗浴成难题。日前,我市首家老年助浴中心在海州投入使用,化解了这一难题。

建设老年助浴点,是对老年人的贴心关怀。不少老人因为子女在外地甚至国外而成为空巢老人,随着年龄的增大,衣食住行都需要帮助,特别是冬季洗澡成为不少老年人的困扰。一些年纪较大的老人在家洗澡,无人照顾极易发生滑倒、摔跌等事故,而社会洗浴机构又往往担心老人洗澡时发生意外要担责而将其拒之门外。即使子女在身边,很多老年人也不想给子女添麻烦。特别是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可能一个冬天只能洗一次澡,影响晚年生活的幸福指数。政府建立老年助浴中心,想老年人之所想、帮老年人之所需,正是切切实实的为民解忧,不仅折射出浓浓的民生情怀,更体现关怀的诚意,带给我们社会更多和谐的氛围。

老龄化已经成为社会的发展趋势。随着社会保障制度的日益完善,经济上具备自我养老能力的老人在逐步增多,这对养老公共服务提出了更多要求。诸如老人洗澡这件看似平常的小事,就需要在养老公共服务中不断地探索与完善,多些细节关怀。比如助浴服务可以实现精细化和规范化管理,对于经济条件较好的老年人,采取市场化运营,对于有困难的特殊群体,提供免费或低偿的助浴服务。同时要加强对老年人的服务保障,并注重风险规避,加强“助浴师”专业技能培训,让他们除掌握相应的服务技能外,还应具备一些急救技能。只有这样,才能让老年人真正解除后顾之忧。

将老年助浴点作为民生实事来办,充分体现了政府部门对养老公共服务的真正重视。细节关怀是政府责任心和真诚心的试金石,决定着民生在政府心中的重量,也左右着民心的力量和方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