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让艺考回归“艺术”初衷

【连网】□ 王怀诗

据媒体报道,日前,因天气原因造成的航班大面积延误导致一位原本要去浙江传媒学院二试的考生错过了考试时间,该考生的妈妈拿着孩子的准考证在机场崩溃大哭,引发社会对艺考的新一轮关注。

随着今年艺考大幕的开启,不少怀揣梦想的考生又开始辗转各大考场,为自己的艺术梦拼搏。而这其中,不乏部分考生文化成绩不理想,企图通过艺考这条途径圆自己升学梦的。但是就在不久前,教育主管部门下发通知,明确要求艺考生文化课最低门槛要达到二本线的70%,这似乎给日益火爆的艺考注入了一针“清醒剂”。考生和家长们也应当冷静下来,认真思考艺考的初衷,而不是仅仅把它当作一条进入高等学府的捷径,况且这条捷径如今看来并没有想象中那般“便捷”。

综观近年来艺考的火爆,其实并非是艺术教育、全民艺术素质和审美出现了重大进步,而仍是社会学历崇拜现象的折射。快餐化、模式化的教育培养出的艺考生,很难说对艺术有多么深入的理解。而且艺考对文化课要求较低,也间接造成了艺考生的文化素质偏低,这对于艺术的发展来说,自然起不到多少锦上添花的效果。以曾经某次艺术联考的校考为例,考试要求考生用画画的方式展现一首唐诗的意境,可许多考生竟连这首诗都看不懂,有的没有领会诗中意境,有的则画错了主题……文化素质如此堪忧,又如何能指望他们去深刻地理解和诠释艺术。

因此,从为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提供高水平人才储备角度来说,艺考还是应当回归“艺术”本真,选拔具有较高文化功底且兼具较高艺术天赋的学子,让这类人在艺术类高校继续深造,而不是沦为部分考生的升学捷径。显而易见的是,此次艺考增加文化课门槛,无疑发出了一种坚定而强烈的信号,提升文化课门槛已经成为教育部门为艺考未来发展方向定下的基调。这也再次提醒考生和家长们,在培养艺术素养的同时,不要忽略对传统文化的积累,提升个人文化素质及学习能力,这才是对艺术的热爱与尊重。当然,艺术道路不一定适合所有人,考生应结合自身优势特长,寻找一条自己热爱的道路,这才是通往成功的正确选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