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让“开学经济”经济一点

【连网】□ 赵芳 

新学期开学,家长和孩子们都忙着采购新学期的“入学装备”,中小学生添置新书新文具,大学生添置新电脑新手机,而商家也趁此机会拉开“开学季”促销大幕,“开学经济”火爆了起来。面对“开学经济”,家长和学生们还是应坚持理性消费,让“开学经济”经济一点。

都说新学期新气象,学生在开学之时,确实需要更换一些必备学习用品,催生出“开学经济”,这本身无可厚非,是正常的经济现象。但是,笔者发现,在购买这些物品中,很多家长受“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观念的影响,坚持“只买贵的,不选对的”消费原则,这就显得有点不正常、不理性。

从目前“开学经济”学生购物状况看,有些物品是孩子们确实需要的学习、生活用品,但有不少物品并不属于孩子们的刚需用品,是相互攀比心态下购买的不必要商品。不少孩子在开学季买东西,是看其他同学、朋友有没有购买和使用,而不是关注自己是否确实需要。加之在春节期间收到了不少压岁钱,孩子们花起钱来一点儿不心疼,买东西看品牌或专挑贵的。

我们不能忽视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同学之间不是在比学习,而是在学习用具上比谁的“高大上”?孩子们是不是产生了一种盲目攀比的消费心理?当下出现的这种“开学经济”现象太不经济,造成了很大的浪费,偏离了理性消费的轨道,也给很多家庭造成了不小的经济负担和压力。近些年虽被屡屡提及,但实际上这种非理性的消费并没有得到较好地遏制与引导,反倒有愈演愈烈之势。

笔者认为,面对越来越火热的“开学经济”,学生家长务必要坚持理性消费,让“开学经济”经济一点。在购物时,通过沟通引导和言传身教,对孩子的开学消费需求要本着必须、可以有、完全不必要等梯度,把实用性、安全性作为购物选择的基本原则,适当满足孩子的需求,而不是一味地迁就、迎合孩子的虚荣心。如此,才会让孩子从小懂得消费要量力而行、按需购买的浅显道理,引导孩子健康的消费观念,进而让孩子树立正确的金钱观、消费观和价值观。

同时,相关部门在节俭消费观念的引导上要尽可能出台一些有针对性的、明晰的、具有一定操作性的措施和制度。学校要尽可能出台具体有力的引导措施,比如在开学前发放“入学装备”清单、节俭倡议书等,让学生、家长心中有数,在开学消费时以必要节俭为原则,不再过度地“买买买”。

商家做买卖,历来都以吆喝赚钱为目的,对这些主要服务于学生们的商家,也要适当规范他们的经营行为,尽量减少忽悠型的“开学促销”,做到诚实守信和货真价实。只有多方共同努力,综合施策,科学引导,才能形成健康的“开学消费”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