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最后一公里”,消费扶贫可接力

【连网】消费扶贫,一头连着贫困地区,一头连着广阔市场,它的最大特点是运用市场机制,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到扶贫过程中;找到消费扶贫的利益连接点,贫困群众需要产品有“可销售的渠道”,广大消费者需要消费有“可保证的品质”;消费扶贫“人人皆可为”,应该创造更好的制度环境,使之“人人皆愿为、人人皆能为”。(人民日报2月19日)

消费扶贫,创新有为。新中国诞生70年来,改革开放41年来,近8亿老百姓告别贫穷实现温饱走向小康,“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故事之一”。贫困问题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中国扶贫成就,足以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载入人类社会发展史册,也足以向世界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然而扶贫尚未完胜,骨头越来越硬,攻坚越来越难,需要万方合力,集思广益。上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号召“大力实施消费扶贫”,即是新思路新招式。

消费扶贫,人人愿为。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小康路上,不能让任何一位同胞掉队。强富美高,不能遗忘任何一块短板。你好我好大家好,才是真好。人人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而且把吃喝玩乐的消费,与扶贫攻坚联系起来,与乐善好施携起手来,日子更多了滋味,生活更添了乐趣。中国人一年吃掉70亿只鸡,有30亿人次到乡村休闲度假,如果这为扶贫助了力,不亦乐乎。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春节“黄金周”,我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突破1万亿元,若这能为扶贫加油,岂非皆大欢喜。

消费扶贫,有待善为。我国近14亿人口,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之一,消费扶贫潜力巨大。然而消费者必然对自己的消费品质负责,消费扶贫能否火热起来持续下去,关键是产品的质量。不求物美价廉,至少不能物丑价高。来自贫困地区的农产品,如何保障质量底线,需要政府、社会和企业共同发力、形成合力,需要加快农产品标准化体系建设,用制度为特色产品的安全和品质保驾护航,需要倡导诚信原则,树立良好口碑、形成长期效应。2018年6月27日央视《焦点访谈》播出的《销不动的菠萝》,须引以为鉴。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正月初七,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狠抓今年脱贫攻坚任务落实。扶贫攻坚已进入“最后一公里”,期待消费扶贫新思路新作为,成为打赢全面脱贫攻坚战的坚实后盾。(柏文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