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节后开复工勿忘安全生产

【连网】□ 李耀华

新春伊始,一些生产性企业和建设项目陆续恢复生产经营,这对单位持续良性运行,促成首季“开门红”大有好处。但不可否认,一些生产经营单位免不了存在盲目乐观和松懈麻痹情绪,这是节后安全生产的大敌。因此,应切实提高对节后开复工安全生产工作的认识,肩负起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安全生产始终保持最佳状态。

节日期间,人们合家团圆,心情十分放松。单位复工后,不少人心态难免出现懒散,并可能出现“春节综合征”。及时让员工收心极为重要,企事业单位应及时召开安全生产会议,强调安全生产的重要性,让大家既有信心又有紧迫感。同时,还要组织不同层次的安全学习,开展安全交流活动等,让“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深入人心。

节后还是新员工入职高峰期,单位对新入职员工同样要抓好安全教育,保证每一位新员工都经过培训合格后方能正式上岗。让每位员工掌握安全生产知识,熟悉岗位安全生产操作规程,全面提高安全生产意识;设备、线路及仓储问题不可忽视。由于机械设备已有较长时间未运行,如果不做合适保养或详细检查,难免出现一些疏漏。因此,一定要做好设备设施的检查,防止机械带病作业。对于电气线路、消防设施、仓储方面的隐患,同样不能掉以轻心。如果在安全检查中发现问题,要及时加以整改,确保达到复工生产的安全条件。

企事业单位负责人是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相关负责人应切实负起责任来。不仅要督促各层次管理人员多到现场了解设备设施运行情况,还要与其他管理人员一道深入一线,全面检查系统综合运行情况,时刻注意观察员工情绪与行为,如发现节后员工精力不集中,并出现违规操作、违反劳动纪律等行为,要坚决予以纠正。现场管理中发现任何问题,都要及时通报和进行分析整改,不放过任何不利于安全生产的问题,把一切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