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悦己型消费”兴起代表消费新风向

【连网】□ 赵芳 

据新华网报道,春节期间,消费升温。据报道,消费者更愿意在最大能力范围内取悦自我,“悦己型消费”商机暗涌。一名白领海淘了名牌限量版香水作为春节礼物,因为“它们能代表我的兴趣爱好。”在某事业单位工作的许阳38岁,他的年货是一款电动鼻毛修剪器,“辛苦了一年,总要对自己好一点。”“95后”网民“美丽的小丫”则送自己一套性感内衣,“虽然没有男朋友,也要美成一道光。”

何谓“悦己型消费”?从字面上很容易读懂,就是以取悦自己为目的的消费。事实上,《经济学人》杂志最早提出这一概念时,将之概括为“单身女性消费”。日本经济学家大前研一则提出了更概括性也涵盖更广的概念:一个人的经济。“一个人的经济”包含的不只是狭窄的单身消费,还包括任何状态下仅仅为了取悦自己的独立消费行为。

诚然,“悦己型消费”与消费者年终奖发放以及一年到头“犒劳”自己的心理有着莫大联系,不过归根结底,还是近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消费结构持续改变的必然结果。春节、“年货”消费的这种特点虽然有其特殊性,但也正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整个消费趋势的巨大变化。

“悦己型消费”的核心在于,消费时主张的是即使东西不便宜也要买自己喜欢的,年轻人购买的则是一种花钱悦己的生活方式。而生活方式则注定了“悦己型消费”将囊括各种消费场景和领域。应当说,这种以满足和取悦自我为追求的“悦己型消费”并不是消费狭隘化,而是代表着最新消费潮流。

正如报道所言,年节之“买”折射时代之变。从粮票、油票、布票,到排队买猪肉、买豆腐,再到站在柜台前“望穿秋水”的百货商店……春节消费折射了时代变迁,即随着家庭收入的提高和消费观念的进步,消费更加注重自我、个性,更加强调品牌和品质,这些正是消费提质的主要特征,是人们消费能力提升和社会消费升级的重要表现。

因此,在当前经济形势下,这种“悦己型消费”是实实在在的“消费升级”,代表着消费新风向。消费升级不仅是人民生活水平提升的必然结果,由此带来的各行业结构转型和产品升级也是促进消费升级的措施之一。这对于下一步刺激消费、拉动内需和促进生产及市场流通都不无启示。 今后,不妨顺势而为,加强对“悦己型消费”的引导和此类消费经济的培育,进一步带动经济增长,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加美好的生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