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促成农民家门口就业 值得点赞

【连网】□ 李耀华 

新春正是农村外出务工者集中返乡时节,我市各县区及镇街不仅及时举行“春风行动”招聘会,不失时机组织技能培训,还出台返乡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其良苦用心让很多返乡人员大为心动,从而也促成了很多人放弃外出,心甘情愿在家门口找工作。各地想方设法促成农民在家门口就业,此举无疑值得点赞。

我市是劳务输出大市,外出务工对增加农民收入大有裨益。但长期以来,大量农民外出打工,客观上也形成了制约农业农村快速发展的瓶颈,而本地蓬勃发展的二三产业也面临用工短缺尴尬。如何让留守在农村的劳动人口有活干、能增收,同时吸引外出打工的人返乡就业创业,一直是各地农村的痛点所在。近年来,我市不断推出就业创业利好政策,带动大批农村人口实现家门口就业,此举不仅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尴尬,也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促成农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有很多好处。其最直接的效应是,减少了就业者的就业成本。背井离乡去打工本身就增加交通成本。在家门口上班,这实际上等同于增加了其经济收入。虽然当前劳务人员流动早已打破区域界限,但在人尽其用的前提下,在家门口就业无疑有着巨大的空间。促成家门口就业也有利于减轻社会成本,比如农民上班可以“绿色出行”,减轻了城市交通压力,对改善空气质量也十分有益。对一些企业而言,可以减少食宿安排困扰。一些农民离土不离乡,不仅可以安心“苦钱”,还可以照顾家庭,从而有效减少“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社会问题的产生。

促成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对脱贫解困意义深远,一些地方和单位设身处地为农民着想,客观上也满足了他们的脱贫致富诉求。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各地“春风行动”及技能培训的持续落地,更多的农民将实现家门口舒心就业,并将为港城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