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廉洁没有“过年放假”

【连网】□ 王文

新春佳节即将到来,到处都洋溢着喜气洋洋的气氛。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团圆的节日,是大家的共同愿望。但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来说,更要严格要求自己,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纪委相关要求细则,带头弘扬优良作风,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切实做到“廉洁过年”。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这句在民间流传甚广的顺口溜折射出老百姓对党员干部廉洁过节的热切期盼。节日前后是人情往来的高峰期,也是腐败行为的易发期。曾几何时,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打着礼尚往来的幌子,借拜年之机给干部送红包和礼品,大搞权钱交易;一些人借口过年团聚、联络感情,利用公款大吃大喝;一些地方和单位违反相关规定在春节前突击发钱,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和实物等。这些行为不仅败坏了党风政风,而且带坏了社会风气。这些问题是阻碍作风建设持续深入推进的顽疾,必须重点整治,狠刹这股歪风。

要坚持廉洁高标准,守住纪律“责任田”。党的纪律是铁的纪律,能不能做到有令必行、令行禁止,是对党员干部党性觉悟、忠诚度和执行力的“重大考验”。全体党员干部必须廉洁自律,特别是在春节到来之际,更应当从严律己、从严守纪,“莫伸手”“管住嘴”,坚决反对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坚决反对违规出入私人会所,坚决反对铺张浪费、酗酒赌博等行为,坚持廉洁高标准,守住纪律“责任田”。

要恪守纪律规矩,敲响礼尚往来“警鸣钟”。春节走亲访友是人之常情,但党员干部在这个时候恪守纪律规矩、敲响礼尚往来“警鸣钟”就显得尤为重要。大家要洁身自好、光明磊落,自觉远离违规送礼的不当之举;时刻警惕裹着人情往来外衣的“糖衣炮弹”,坚决守住廉洁关。

要加强自身思想作风建设,系好廉洁过节“安全带”。年关聚会是朋友同事间交流思想、联络感情的时机。然而,对于党员干部而言,节日期间工作上放假,但纪律绝对不能“放假”,思想决不能提前“过大年”。决不能忘了自己党员干部的身份,时刻做到自省、自律。在起先锋带头作用的同时,更要带动其他人克服“年前综合征”。

春节是祥和、喜庆的节日,广大党员干部在享受家人团聚的天伦之乐之时,不能忘却了自己的身份,失去了应有的样子,必须始终以党员干部的标准要求自己,心中有底线,不碰“高压线”;并且要走在前、干在先,示范带动亲朋好友遵纪守法。当然,提倡过年多些廉洁味,不仅要求党员干部洁身自好、远离腐败,咱老百姓也应该文明节俭过春节。比如,过年请客吃饭,并不是鸡鸭鱼肉摆满桌才显得大方,根据实际需求安排营养均衡的膳食,才能吃出健康的身体、文明的氛围;大人给小孩发压岁钱,也并不是金额越多越好,通过适当的方式向后辈传递尊老爱幼的美德,才能让这传统年俗发挥积极的教育引导作用。勤俭节约不忘本,文明过年树新风,让我们一起努力营造风清气正、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一起感受清新的年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