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真刀真枪”抓好年度考核

【连网】□ 王维聪

岁末年初,又到一年考核季。随着中办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文件的深入实施,在控制督查检查考核为基层减压松绑方面收到了较好的成效。但是怎样摒弃“花拳绣腿”、克服考核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刀真枪”考准年度工作实绩、考出基层干部的精气神,成为当前基层干部关注的焦点。

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各项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解决过去年度考核中指标交叉、多头考核等问题,必须把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摆在首位,对各级党委政府而言,要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做好全面统筹,完善考核评价制度,清理和调整考核评价指标,合并同类项,做好精简题,使考核的指标、内容、形式更加符合基层实际,用最量化的指标、最有效的方法考出最真实的成绩。对于基层迎考单位而言,要摆正政绩观,不粉饰太平,不搞“材料政绩”,不造应时“盆景”,有一说一、有二看二,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交出踏踏实实的“成绩单”。

“一分布置,九分落实”。考核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检验各项政策、工作的落实情况,便于发现问题,调整思路,促进发展,不容许有虚假、掺水分。解决考核脱实向虚、重留痕轻实绩等问题,必须坚持重实干重实绩导向,纠偏走形变样、“蜻蜓点水”、“大呼隆”、“走过场”的考核方式,抛开“纸面”看“地面”,抛开“痕迹”看“实绩”,防止走形式、严禁“一刀切”,不看开会多、表态多,调门高、口号响,场面大、现场美,多看高质量发展的执行力,推动发展的贡献率,服务发展的满意度,引领发展的向心力,回归考核的本质,让考核激励推动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指挥棒”“风向标”的作用更加鲜明。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精准性、高效率是考核的生命线,全面了解、客观公正地考准基层实绩,必须解决考核质量不优、效率不高等问题,根本途径是借助信息技术的手段,建立完善信息共享机制,综合各部门、各条线有关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的数据,结合日常考核、专项督导、重点督查等掌握的信息,科学建模进行深度挖掘分析、综合研判,既能使考核结果可比性强、可信度高,又能从根本上解决多头考、重复考带来的弊病,真正让基层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实现年度考评的科学化、规范化。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考核中出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种种问题,表面上是考核体系不健全的原因,但归根结底是某些领导干部错误的政绩观在作怪。“真刀真枪”抓好考核,需要不断强化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坚定信仰,校正人生追求,用正确的政绩观激励、推动干部多做利长远、惠民生的事。同时,通过完善政绩考核体系,健全规范体制机制,加大从严治党的力度,坚持不懈地改进作风,倒逼求真务实、责任落实、用权严实,扛起主动有为、攻坚克难、创新创优的责任担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