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网络祝年】网络新技术 春节新时代

随着2月5日的临近,春节的氛围日渐浓厚。

毫无疑问,互联网作为一门新技术,让这一中华传统文化节日充满了鲜明的现代感、时代感,也更加丰富其深刻内涵。

网购年货成为时尚,提高了生活质量。以往过春节,农贸市场和超市是采购年货的最佳场所,人们大包小包、不辞劳苦地采购,忙得不亦乐乎。改革开放40年后的今天,年货更加丰富多样,采购年货的渠道更多更通畅,网购成为人们的首选,特别是年轻人,鼠标一点,不论生猛海鲜,还是腌腊干货,只要市面上有的年货,快递哥都可以送到门上,免去了市场奔波劳顿,更加方便快捷,大大节约时间,提高了劳动效率,可以腾出更多精力,做更重要的事情,提高春节的生活品质,享受科技带来的利好。

网络春晚形成气候,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日前,连云港市第二届网络春晚精彩上演,直播点击量突破百万。现在,受央视网络春晚的启发,地方搞网络春晚的越来越多,成为网民的最爱,受到普遍欢迎。它顽强的生命力在于来自于基层、服务于基层,真实反映基层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喜怒哀乐,寓教于乐,寓教于情,寓教于美,成为央视除夕春晚的有益补充,而不是远离基层人民群众,靠“三俗”吸引观众的眼球。由此观之,草根文化与高雅文化并不是水火不相容,网络春晚的行情十分看好。

网络拜年大受欢迎,密切了亲友感情。以往拜年的方式主要是大年初一,大家相互走动、互致问候,现在通过微信拜年方便至极。不论编入心入情、喜庆吉祥的段子,还是发表情包、动漫,或者视频,都能真实的表情达意,起到很好的作用。亲戚朋友之间抢红包,实际是眼快脑快手快的益智锻炼。长辈通过微信给晚辈发个红包,希望晚辈快快长大成人,红包即是老人愿望的载体,即使远在异国他乡不能团聚,做到这些也易如反掌。科技是双刃剑,有人埋怨网络存在弊端,忽视网络带来的便利,有失偏颇。尤其是网络拜年,在过去难以想象。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农耕文明、工业文明,进而到信息社会,形成一个名副其实的“地球村”。春节传统文化与时代气息此消彼长,相得益彰,与现代化、智能化越来越密不可分。(王震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