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打好旅游“百佳”这张牌

【连网】□ 徐黎一

日前,省文化和旅游厅对外公示了全省“百佳”特色旅游商品的评选结果,我市包括汤沟酒、板浦醋、紫菜等极具地方特色的商品成功入选。初看来是根据《“水韵江苏”全域旅游服务中心及旅游商品展销中心建设方案》的要求,将选拔出来的旅游特色商品成列展示在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全域旅游服务中心。笔者以为,更为重要的意义还在于,我们要正确认识旅游“百佳”商品的评选意义,以及通过“百佳”旅游特色商品这个大牌子,来全面提升连云港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从而为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向纵深阶段迈进找准发力点。

打好旅游“百佳”商品这张牌,首先是要认识其存在的重要意义。在旅游产业的几大要素中,除了游、娱等要素,购物、住宿等要素已经被提到了十分重要的位置。一方面,是源于游客对于地方特色旅游商品的喜欢,以及在旅游过程中将购物作为行程的基本要素之一不可或缺,为游客提供必要的购物商品也是满足游客需求的标志;另一方面,旅游特色商品是地方历史文化要素的一种具象的体现,既能体现出一个地方的特色,也能给游客留下美好的回忆,是一座城市旅游业发展成熟的标志之一。

其次,我们也应从“百佳”商品评选的过程、结果中了解到,何谓特色,如何吸引游客,以及旅游商品发展的大趋势。其实,从我市被选中的5件旅游特色产品中,可以看出连云港旅游的特色、历史文化、地域文化和相关物产的个性化特征。将其与省内其他市县的特色商品摆放在一起,不仅能够体现出一座海滨城市的特色风貌,也能够勾起游子对于家乡的回忆。因此,我们在发掘、设计、制作旅游商品的时候,不妨就将体现特色与勾起乡愁等作为出发点,或许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而无论是评选活动对于我市旅游业界的启发性意义,还是政府对于旅游市场发展的一种积极的引导效应,我们都需应在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的过程中,将旅游特色商品的开发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上。尤其是在重视文创开发,重视将地方文化之魂融入旅游产品的当下,我们整个旅游产业的发展更要重视旅游特色商品的打造。前不久,来自故宫的一系列文创产品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热议,让我们更进一步了解了传统文化,为北京的全域旅游燃起了一把“火”。我们也该从故宫文创的一系列产品中寻找启示,开发出具有较强吸引力和实用性的西游文旅产品,将连云港的西游文化进一步做强做大。长此以往,将旅游购物消费的板块做大,进一步将旅游产业的大盘子做大,这不仅是告别“门票经济”的题中之义,也是我们做强旅游产业的必由之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