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警惕“蜻蜓点水”式查摆问题

民主生活会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民主生活会质量高不高,关键在于党员领导干部是否把自己真正摆进去。然而在部分基层党组织,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在查找自身问题、班子成员之间相互批评蜻蜓点水,问题虽然找了一大堆,往往拿理论学习深度不够等不温不火问题说事,对于触及灵魂深处的问题则避而不谈,令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

这种“蜻蜓点水”式的查摆问题,实质上是一些领导干部价值观事业观发生偏差。其中既有政治站位不高的原因,也有思想顾虑过多的原因;既有部分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宽松软的原因,也有部分领导干部个人明哲保身充当“老好人”的原因,说穿了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作风延伸。在这样一场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中,不真真切切把自己摆进去,不实事求是查摆剖析问题,不真刀真枪相互批评,具体到现实工作实践中,难免会遇到问题就绕道、遇到矛盾就上交、遇到困难就退缩,拈轻怕重、避实就虚,最终损失的不仅是党的事业、群众的利益,党员领导干部自己也将贴上不担当、不作为等灰色标签。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起跑点、着力点,更是党员领导干部履行职责使命的创造点、突破点,绝不能有丝毫的走过场、花架子。“蜻蜓点水”式查摆问题,甚至变相的互相表扬吹捧,看似只是一种现象,实则违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本义,腐蚀了党风政风,危害甚大。开好民主生活会的过程,是党员领导干部在党性的熔炉里过火淬炼、炼铁成钢的过程,领导干部之间集中谈问题、析根源、明方向,既是同志间真诚的提醒,也是一种善意的告诫,更是一种宝贵的“精神洗礼”。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样一个检视党性、思想、精神的平台上,领导干部只有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把“聚光灯”打到自己身上,真正把自己摆进去,自我揭短亮丑,相互批评帮助,才能有效荡涤思想之尘、作风之弊、行为之垢,唤醒内心深处信仰的力量,真正解决思想、作风、实践当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充分凝聚全党的智慧和力量造福人民、促进改革、推动发展。(王维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