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三个分得清” 过得好“廉关”

“廉不廉,要看节和年”。随着年关将至,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清醒分清“真与假”、“是与非”、“情与纪”三个关系,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真正守得住“廉关”,过得好“年关”。

“真与假”要分得清。在中国式的人情社会,重大节日期间“走动往来”掩盖下的“节日腐败”往往具有隐蔽性和迷惑性。当“馈赠”与“感情投资”勾搭结合,看似是人情往来,其实是“巴结权力”。“吃人嘴短、拿人手软”,自然也只能束手就范。因此,有“春节情结”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面对借拜年名义送上门的“红包”和贵重礼品,一定要分清真与假,慎之又慎,决不能因物欲膨胀而神魂颠倒、因自我麻醉而放松懈怠,要做到头脑清醒,将“糖衣炮弹”拒之门外,绝不给别有用心的人留下半点可乘之机,过一个踏实、开心、干净的春节。

“是与非”要分得清。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党中央正风反腐的高压态势始终不曾减弱。每逢大节大假,类似的廉政提醒“预防针”可谓用心良苦,但总有一些党员干部忍不住要“伸伸手”,干些“天知地知”、打打“擦边球”的事情。作为领导干部,守好年关是个大事情,最重要的就是要分清是与非,辨明黑与白,始终明白什么事情可以做,什么事情不能做。要坚决制止那些 “压岁钱”、微信“发红包”、快递“家乡土特产”等变异、变味的行为;坚决推掉那些“拉关系”式的拜年、“小圈子”式的聚会、“求帮忙”式的请吃,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不忘共产党员身份,过好“廉节”、守住“纯洁”。

“情与纪”要分得清。春节是“送礼”的大好时机,送的理由“很充分”,收的理由“很直接”,然而廉洁底线的失守往往就是从节日收礼开始。抵制权钱交易的诱惑,要求党员干部更加有所警惕、提高自律意识。在情与纪的天平上,党员干部应毫不犹豫地把砝码放到纪的那一边,自觉在人情和纪律之间划出红线,做到不越规、能自律、有底线。对于那些打着节日的“幌子”,借“感情”说事,企图谋取个人私利,获得“方便”的行为,在坚决予以反对和抵制的同时,要把相关政策规定说明、把是非道理讲清,避免被“围猎”,要对“礼尚往来”正本清源,剔除其中的“物”与“利”,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侯天柱  吕继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