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别让亲子游背负过多功利性目的

【连网】□ 王怀诗

据连网报道,随着寒假、春节的临近,各式各样的亲子游产品报名火爆。不少家长把带孩子旅行看成是孩子成长之路的必修课,这是一个让人闻之欣喜的变化。但是,笔者以为,既然是亲子游,那目的就得纯粹些,就是带孩子放松地游玩,若是让亲子游背负过多功利性目的,那就违背旅游减压的初衷了。

当前,“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已经成为现代家庭教育中被普遍认可的模式。在旅行的路上,却经常听到家长这样说:“假期带你出来旅游,主要目的就是想让你长长见识。”“这就是你课文中提到的那个地方,你好好体会体会。”“来了大草原,你把课本里描写大草原的诗词巩固一下。”本该是一场新鲜愉快的旅行体验,却硬是被戴上了功利的帽子,孩子如何能玩得尽兴?

不得不说,眼下亲子游计划的制定,大多是家长的意见占主导,孩子的意见和感受往往是被忽视的。其实,带孩子旅行的意义,并不局限于让孩子开阔眼界,更重要的是旅行的时候一家人在一起,相互陪伴,共同经历,从最初的地点选择,到做旅游攻略,再到旅游体验,一家人相互商量,共同完成。在旅行途中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让孩子主导或者参与解决问题,感受家庭成员之间的互助、包容和爱护,会让一家人更加亲密无间,更加相互信赖,这才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更宝贵的财富。至于眼界的开阔、独立能力的提升,甚至体力的拉练等都可看成是附带收获,不可过分强求。

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为人父母,我们应该认识到,孩子的成长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指望一次亲子游给孩子视野带来立竿见影的变化,那显然是不切实际的。带孩子旅游,就是纯粹地去体验另一种环境,去看、去闻、去听、去摸那些在家门口体验不到的东西,这对于打开孩子丰富多彩的感官世界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说,有条件的家长们只管带着孩子去看精彩世界,功利性的想法暂且都抛到脑后去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