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心保健品销售骗局卷土重来

【连网】□ 李耀华

最近,有细心的市民发现,港城街头一度活跃的所谓保健品店突然陷入沉寂。但在城郊接合部,仍有以聚会、讲座等形式销售保健品者出现,经营者送鸡蛋或小礼品的惯常戏法仍未改变。对此,有关部门应及时予以监督检查,市民也应当心那些保健品骗子卷土重来,更要防止其换个“马甲”继续骗人。

闹市区所谓保健品店突然歇业,并不代表骗子会良心发现,从此不再搞欺骗老年人的把戏。其原因首先在于,当前已形成打击类似骗局的大环境,嗅觉灵敏的骗子一定闻到了某种味道,这无疑是其保全实力的选项。其次是目前正值年头岁尾,其从业人员也因急于回家过年而先行离开一段时间。但不管怎样,他们此后不可能善罢甘休,因为骗子此前批量弄来的保健品也需要成本,要想收回成本,他们一定会伺机卷土重来。所以,必须时刻加以提防。

事实上,不管这些骗子在哪里“展业”,也不管其出售的是何保健品,骗人的伎俩不外乎三种套路。其一是以免费之名引人上钩。他们通常会以发放免费小礼品、赠送药物等方式,吸引老年人参与,慢慢吸引更多的老年人前来。其二是拿出亲情攻势,甚至不惜亲切地喊老年人“爷爷奶奶”,不时对老人嘘寒问暖,通过套近乎来骗取老人的信任。其三是打所谓“专家牌”为老年人洗脑,部分不法商家利用颇有学者气质的“老中医”做义诊宣传,并在“义诊”中捏造出一些病症,并以此恫吓老年人。在不断的心理暗示和宣传攻势下,一些老年人就会自投罗网,往往不惜血本购买所谓保健品“消灾”。

防止类似骗局卷土重来,必须社会各界协同作战。相关职能部门应在做好宣传的同时,时刻注意强化监管,且监管不能等消费者举报才行动,而应主动介入,主动作为。街道社区应及时对老年人做好常规宣传,告知老年人注意防范老套的保健品骗局。每个家庭也应用心关爱老年人,为老年人联系定期常规体检和老年病防治,营造更加温馨的家庭环境。当然,老年人自身也应强化 “免疫力”,防骗局从不贪图小便宜开始,决不能被街头骗子“牵着鼻子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