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环卫工人的“罢吃”折射相互关爱

【连网】□ 爱东 宋继祥

据《人民日报》报道,重庆渝北一家叫作乡阿姨的饭馆,从去年7月开始为附近环卫工人免费供应午餐。3个月后,环卫工人实在过意不去,用“罢吃”方式逼迫饭店收费,此后饭店老板饶灯兴推出了针对环卫工人的每份7元的公益餐。

读罢这则消息,心里感到暖暖的,饭馆老板饶灯兴奉献爱心让人称赞,环卫工人的“罢吃”,让人尊重,折射相互关爱。

环卫工人夜里早早起来清扫路面,他们工作在尘土飞扬的环境里,有的人嫌他们脏,不愿跟他们多接触,更不愿他们到店里来消费。饶灯兴则不然,他把环卫工人请到店里来为他们提供免费午餐,环卫工人“罢吃”后,他又推出低价午餐,并把服务对象扩大到附近工地的务工人员。饶灯兴善待这些干脏活累活的普通劳动者,宁可自己少挣钱也在所不惜。这折射出他崇尚劳动,尊敬劳动者的思想理念,他的这种爱心确实难能可贵。

饶灯兴经营不忘公益,主动奉献回报社会令人钦佩。饶灯兴从事饭店经营,不忘企业社会责任。他的这种行为是主动投身公益,服务社会,为环卫工人提供服务。他虽然力量有限,但他做得实实在在。饶灯兴关爱环卫工人,环卫工人在感谢他的好意同时也为饶老板着想,这种相互关爱的良性互动,反映了他们的善意和思想境界,体现出当今社会新型人际关系。这种人之善意,情之温暖,具有感染性,会使爱传得更加久远。建设和谐社会,需要人们有奉献之心,相互关爱,相互帮助,饶灯兴为我们作出了榜样,值得我们学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