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苏两会大家谈】在冬天里迎接春暖花开

红梅报春讯,瑞雪兆丰年,老话新内涵。在百年不遇大变局下,江苏省“两会”大幕开启之时,省委书记娄勤俭讲话高屋建瓴、回顾展望,发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面的最强音,进、稳、新、深字字千钧,振聋发聩,增添信心,增加干劲。

“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

迎接“进”的春天。自然界的春天姹紫嫣红、生机勃勃,“进”的春天百舸争流、千帆竞发。激流勇进,矢志奋进,高歌猛进;进是追求,进是目标,进是主调。40年改革开放,由短缺到富足,由落后到先进,由愚昧到文明,改革开放迈大步,经济社会上台阶。从十八大到十九大,从十九大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年,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进”是不变的主旋律,“进”是永远的大方向。

迎接“稳”的春天。自然界的春天万物复苏、欣欣向荣,“稳”的春天迂回曲折、百折不回。“稳”不是停滞不前,不是左顾右盼,不是无所事事,更不是走回头路,而是积蓄正能量、转换新动能,防止激进冒进,拒绝不思进取,是为了更好地进,使进的速度和效益比翼双飞,进的高水准和获得感齐头并进。因此,稳与进的辩证法得以昭示,稳中求进的威力得以彰显。

迎接“新”的春天。自然界的春天阳光明媚、焕然一新,“新”的春天创新驱动、百业俱兴。创新驱动发展,不拼资源禀赋,摆脱路径依赖。科技创新,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理念创新,以创新发展促进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引领新兴产业,提升传统产业,无中生有不足为怪,跨界联合成为常态。创新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开拓发展未来。

迎接“深”的春天。自然界的春天春深似海、春光无限。“深”的春天深化改革、旨深意远。解放思想没有止境,深化改革未有穷期。40年前,不改革没出路,今天,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敢啃硬骨头,闯关夺隘不能歇,利益藩篱必须破。推进东西、海陆双向开放,加快“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改革不停步,开放不止步。改革开放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改革开放的成果与人民共享。

思想决定事业格局,战略引领发展未来。春暖花开的春天等不来、喊不来,而靠拼出来、干出来。让我们伸出双手,深谋远虑,撸起袖子,迎接春暖花开、高质发展、“强富美高”的新江苏!(王震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