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美猴王”随首发高铁进京释放文旅融合信号

【连网】□ 徐黎一

1月5日,港城首开进京高铁,常年在花果山景区内饰演美猴王唐僧师徒的四位演员随首发高铁进京,宣传港城旅游。笔者以为,美猴王师徒此行以及乘客所感受到的愉悦感都在释放一个信号:港城文旅融合愈发紧密。

自古至今,国人办喜事都讲究仪式感。首发进京的高铁对咱港城人而言,自然是大事,是喜事。这样的喜事如何庆贺,又该如何让这样的喜事更有仪式感?事先毫无预告,美猴王师徒默默去了车站,热热闹闹把这事儿给办了,还办得特别漂亮。这样的做法既给首发活动增添了喜庆和趣味,也进一步宣传了连云港作为大圣故里这张城市名片,在火车站这样的城市形象窗口前提升了港城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同时,随首发高铁进京的美猴王,也释放出了港城文旅融合的积极信号。看到唐僧师徒一行,列车上的乘客很兴奋,纷纷与他们合影。笔者认为,令乘客们产生兴奋感的原因表面看来是美猴王的出现令人惊喜,进一步讲则体现出国人对小说《西游记》的喜爱溢于言表,在物质文明发达的当下,人们对于精神文化特别是传统文化产品的渴求愈发强烈。

随首发高铁进京,是美猴王所代表的花果山景区为进入高铁时代的港城旅游开了一个好头,那么,下一步,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如何延续下去,让这样的惊喜更多,让乘客变游客,让更多人在高铁时代来连云港旅游。要做的可能不仅仅是在北京、上海等主要客源地城市的高铁动车、飞机等交通工具上贴上大圣故里或是美猴王的标签,更重要的是,如何进一步挖掘文化内涵,通过讲故事的手段包装包括景区、交通、住宿、购物产品、娱乐项目等一系列与旅游有关的产品乃至全产业链;通过与游客喜闻乐见甚至期盼得到的休闲生活、品质生活紧密契合,将需求和趋势转化为旅游产品的吸引力和竞争力;通过学习借鉴国内外打造较为成功的文化旅游产品,诸如故宫文创、大英博物馆等的创作发展经验,制造出独一无二属于西游记的、属于连云港的文创产品,从而通过这些文创产品的输出吸引更多国内外游客来连度假旅游。这就需要我们做好充分的准备,让文旅真正融合到一起,让包括西游文化在内的主题文化能够为旅游产业服务,也让我们的旅游产业因为有了主题文化的核心力量而被赋予新旧转换的足够动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