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正风反腐胜不骄 从严治党在路上

新年新开局,反腐再出发。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着力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取得了新的重大成果,为实现党和国家事业新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并就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6项任务。

据报道,党的十九大以来先后有70余名中管干部被立案审查调查。最近,新闻专题片《一抓到底正风纪》反映了秦岭违建别墅整治过程,产生了巨大警示效应。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同样引起关注,传递了继续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号。告诉我们不能有差不多,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也不能有一劳永逸的想法,更不能有见好就收的想法。

不断增强信心。反腐败斗争从“压倒性态势”到“压倒性胜利”,是体制机制不断创新,将“严”长期坚持下去,驰而不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结果。秦岭违建别墅整治是一个极为复杂的过程,一次次、一级级走过场、搞形式,企图蒙混过关,四风换个“马甲”企图逃避惩罚,贪官十九大以后仍抱有侥幸心理顶风作案,“红通人物”迟迟不想投案自首。但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手,夺取压倒性胜利的意志不可改变,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坚如磐石。

不断坚定决心。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有了坚定的信心,就有坚强的决心,信心是决心的前提和基础。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十九大以来,全国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3.87万个,处理31.6万人。截至2018年11月30日,全国当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5705起,处理党员干部78804人。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没有休止符。“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必须将‘严’字长期坚持下去。”态度决定成败,细节决定成败。

不断加大力度。十九大以后,国家和地方监委宣告成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形成新合力,开启全面治党新征程,加大了正风反腐力度,推进了反腐工作法治化。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追讨追赃快马加鞭,海外“猎狐”捷报频传;巡视制度不断深化,挖虎拍蝇百姓称道。十九大以来,全国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3.31万个、处理18.01万人,尤其受到好评。贵州原副省长王晓光落马,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通报措辞中,昔日的“接受组织审查”变为“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凸显体制机制的重大推进,反腐力度使贪腐分子闻风丧胆,让人民群众拍手称快。

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治国的先决条件,被持之以恒地放到重要位置、驰而不息地坚持下去,是党心所向、民心所向,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之所在。(王震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