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苏两会大家谈】心系人民群众 增强百姓幸福感

省委书记娄勤俭在政协江苏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强调,在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我们一定要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民之所望作为政之所向,把民之所需作为政之所为,像落实发展指标一样落实民生任务,对中央确定的民生政策,确保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对省里作出的民生承诺,说了就要去做,做了就要做好;对新办的民生实事,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确保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发展指标有更多的“幸福指数”、发展成果有更多的“民生含量”。(据1月13日中国江苏网消息)

如何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省两会进行了全面部署,确定了更高目标。但这些目标要落实生根、开花结果,唯有突出重点,对准焦距,找准穴位,击中要害,出硬招,来实招,放大招,方能让各项工作顺利推进、见底见效,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实惠。

要想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必须时刻把百姓放在心坎上。及时分析和解决群众痛点难点焦点问题,精心做好各项民生工作,办好民生实事,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具体来讲,就要是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加大学前教育、职业教育等投入力度,抢抓“加大城际交通、物流、市政基础设施投资力度”机遇,规划建设一批中小学、幼儿园、市政道路、公园广场、停车场等,既扩大有效投资,又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继续深化公立医院改革,积极引进优质医疗资源,培养基层全科医生队伍,切实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坚持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重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夯实政府主体责任,加强市场监管,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努力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坚持系统谋划、综合施策,下功夫研究解决城区交通拥堵问题,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使城区交通状况明显改善。

要想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要不断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要对照党中央和省委要求,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统筹各方资源,创新方式方法,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坚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推动文明实践向乡村延伸、向基层拓展。要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潜移默化、形成自觉,实现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要想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要全面加强基层社会治理。要不断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力度,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到老百姓痛恨什么、厌恶什么,就打击什么、铲除什么,广泛发动群众,加强线索摸排,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除乱,真扫、实打、彻治,深挖彻查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不管涉及到谁、不管是什么人,都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按照“坚持、完善、拓展、创新”的思路,深化新时代“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着力解决黄赌毒、黑拐骗等违法犯罪问题,扎实推进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群众对我们拥护不拥护、支持不支持、满意不满意,不仅要看我们是怎么说的,更要看我们是怎么做的。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一定会以只争朝夕、夙夜在公的精神全力抓好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用坚定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更多更充实的幸福指数。(陈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