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苏两会大家谈】让高质量发展中的“民生含量”成色十足

1月13日,备受全省人民瞩目的政协江苏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了,省委书记娄勤俭作了重要讲话,娄勤俭书记总结回顾了江苏取得辉煌成绩的2018年,刚刚过去的一年,江苏发展又走过了很不平凡的一年。取得了可观可感的工作实绩,实现了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开局。其中:在教育改革、苏北农村住房改造、生态环保等方面的持续发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获得感”是什么?是一个人正当利益诉求得到满足后的幸福感。每个人都有期待实现的目标,比如身为人父者盼望孩子就读好学校,患病者期待享受好医疗。上班后渴求早日买房住新家……“获得感”就是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满足感。

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获得感,是一个动态指标。钱包鼓了,分配能否更公平些?,吃饱穿暖了,文化生活能不能更丰富些,有住所了,环境能否更清些?,有学上了,教育资源布局能否更均衡些?……,可以说。这些“更”字所包含的,就是人民的“获得感”,这里面既有百姓对党的惠民政策的感恩,也有对政府推进民生实事取得的成绩的肯定,更有百姓对高质量发展的新期待。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我们要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娄勤俭书记在大会上讲话激动人心,四个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绘出了“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新蓝图。增进民生福祉,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作为重中之中,尤其引人注目,创新思想,稳中求进,改革开放,最终目的是改善民生福祉,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得不到提升,高质量发展就“成色不足”。

教育改革必须加强系统谋划、纵深推进,苏北农村住房改造必须因势利导、加快落实。对医疗、养老、社会治理、安全稳定等一系列问题,都要不断拿出针对性举措。对中央确定的民生政策,确保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对省里作出的民生承诺,说了就要去做,做了就要做好;对新办的民生实事,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确保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娄勤俭书记的讲话回应百姓诉求,温暖人心,把民之所望作为政之所向,把民之所需作为政之所为,像落实发展指标一样落实民生任务。从娄勤俭书记的讲话中,人们看到,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新蓝图中,发展指标有了更多的“幸福指数”、发展成果更注重提升人民群众的“感受度”。可以说,在江苏建设的新蓝图中,“民生含量”成色十足。

新时代,新征程,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站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起跑线上,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出的“一棒接着一棒跑”的深刻动员,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为工作着力点和总抓手,荡起实干之桨,高扬奋斗之帆,攻坚克难,以“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辉煌业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吴建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