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民生实事需要做好“实”文章

【连网】□ 周莹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每年“两会”期间,我市都会公布一批民生实事项目。 一件件落地见效的民生实事补齐民生短板、提升公共服务,让港城市民有了更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好事要办好、办实,我市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树立为民办事的决心,让这些聚焦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相关项目落到实处。

办实事,关键是接地气。民生实事涵盖了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方便市民出行、消除安全隐患、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等诸多方面,只有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才能将这些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才能让好事被群众理解和认同。无数的事实证明,只有到群众中去,想群众所想,才能将民生实事办得接地气,通人性。凭经验、靠主观臆断办民生实事不仅会让好事脱离客观实际、背离群众意愿,还会引发矛盾,造成误解。因此,为了更好地将民生实事办好,关键就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真正地实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理念,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让政府的民生实事与现实的民声民意同声同气、同频共振,实现好事办好,百姓得实惠的终极目标。

办实事,要坚持开门办事原则。众所周知,民生实事涉及千家万户,个性化问题和共性化问题交织,这就需要办民生实事的单位要广泛汇聚民智民力,形成共同办事的良好氛围。要开门办实事,就是在办理民生实事的过程中,坚持做好公示公开,让群众对民生实事办理情况有了解、有认同、有感受,让民生实事真正地变为为民办事。与此同时,要坚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推动各方力量共同办事。“群众有伟大的创造力”这就要求在办理民生实事的过程中,要将群众的创造性、积极性动员起来,汇聚起来,发挥出来 。

办实事,就是抓准执政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实事,就是积极践行执政为民的思想,将群众关心的小事当作大事来办,把群众的难事当作急事来办,把群众的好事当成习惯来办,将民生实事做扎实,做透彻,做到百姓的心坎上。“天地之大,黎元为先。”各地各部门要主动承担民生实事办理,始终将百姓的冷暖放在心坎上,时刻“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真正地将民生福祉改善、提高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执行要务办好,才能让百姓真正地感受到改革发展的时代成果,才能更好地激发全民对城市的归属感和自豪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