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完善体制机制让辅警更愿“辅”警

【连网】□ 王怀诗

日前,《连云港市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办法(试行)》正式出台,办法共有七章四十一条,分别明确了辅警的职责权限、权利义务、招聘使用、管理考核、待遇保障以及法律责任等方面的内容。在当前辅警地位和权益难以得到全面保障的情况下,该办法的出台,对解决长期制约辅警队伍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保障性难题提供了有效的力量支撑。相信随着体制机制的日趋完善,会有越来越多的辅警更愿意用心“辅”警。

在社会经济迅猛发展的浪潮下,公安部门承担的职责任务日益繁重,警力不足的问题愈发突出。由于经费和编制有限,各级公安部门普遍采用合同制,向社会公开招聘辅警人员。辅警作为公安部门的一支重要补充力量,在维护社会治安、打击违法犯罪、开展行政管理和服务群众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然而,近年来,辅警人员在实际工作中却面临着诸多问题和尴尬。由于没有执法权,辅警在处理矛盾纠纷时,得不到群众的认同。在分配任务时,辅警人员也担任了繁重的工作。

在这种情况下,进一步建好用好辅警队伍,推进辅警队伍规范化和职业化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除了不断招进新辅警补充“血液”,更为重要的是留住和用好现有的优秀辅警。当然,要想让辅警用心“辅助”工作,就必须给他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福利待遇好了,前景明朗了,自然能够留住优秀的人才。

此次我市出台的辅警管理办法从工资待遇、职业发展、抚恤优待、权益保障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其中,警务辅助人员实行层级化管理,建立考核晋升机制尤引人关注,特别优秀的警务辅助人员在报考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也能够依照国家规定享受适当照顾。这些政策的制定给辅警们吃下了“定心丸”,职业荣誉感、成就感、归属感油然而生。在这样的政策激励下,辅警们会进一步激发主人翁精神,以更饱满的热情投身“辅”警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