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科技给力水韵江苏高质量发展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我省共有50项通用项目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我省单位主持完成的有22项,获奖总数继续位居全国各省份第一。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钱七虎院士荣获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这是继南京理工大学王泽山院士之后,我省再次有科学家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1月9日《新华日报》)

科学技术就是生产力,而且是第一生产力。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在北京召开,瞬间已经40年。40前科技人才像水牛掉进枯井里,无法施展拳脚;从国家到地方科学技术极为落后,导致经济社会发展严重滞后。40年后的今天,科技事业兴旺发达,科技人才奋发有为,经济社会发展如日中天。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共同发力,继续改变着中国的面貌。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发射,第二艘航母出海试航,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水上首飞,北斗导航向全球组网迈出坚实一步。”

一枝梅报万家春。去年12月29日,历经26个月封闭维修的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恢复通车,引起几代大桥建设者和省内外人士的高度关注。50年前的同一天,作为新中国第一座自主设计建造的双层公铁两用桥,南京长江大桥正式建成通车,使江苏人引以为自豪。港珠澳大桥飞架三地,去年10月24日正式通车,同样吸引了世界关注的目光。科技在江苏、在中华大地为高质量发展插上了双翅,使其飞得更高更远。

温故知新,浮想联翩,今天的高度与昨天的基础密切相关。在去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泽山荣获中国科技界最高奖项——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全省共有54个项目获奖,获奖总数继续位居全国省份第一。于此同时,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依次登场,物联网开始广泛应用于网络融合,以物联网、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扑面而来。全省科技事业的发展呈现出既有高峰、又有高原的良好态势,水韵江苏走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前面。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李克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大会上讲话中指出:“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促进高质量发展,必须更好发挥创新引领作用。”创新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科技创新又是创新的关键之关键、重点之重点,这是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既定方针,也是高质量发展的经验之谈。争分夺秒,推进科技日新月异发展,必然给力水韵江苏的高质量发展,也使建设全方位高水平开放强省如虎添翼。(王震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