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立“交汇点”,唱好开放强省主旋律

【连网】 知所从来,思所将往。近日,江苏省委、省政府在宁召开全省对外开放大会。省委书记娄勤俭在会上强调,要从江苏40年走过的不平凡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力量,坚定新时代对外开放的信念和信心,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为总揽,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努力在全国率先建成开放强省。

国际格局风云激荡,历史潮流滚滚向前。40载春华秋实,40年砥砺奋进,开放、更大门户的开放,始终是江苏乃至全中国的最强音。

这是一个颠簸不破的真理,“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所言,我们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实行积极主动的开放政策,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为我国创造了良好国际环境、开拓了广阔发展空间。

在江苏,开放的思想与开放的实践相得益彰,开放的举措与开放的胆略互为辉映。

从“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的潮头之声,到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为总揽建设开放强省的奋进之姿,40年倏忽而过,法宝还在手里,征程仍在继续:仅以过去一年为例,12月底,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讨论《关于推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同年6月初,江苏省政府正式印发《关于促进外资提质增效的若干意见》。江苏海外企业集团的“四东”战略取得收获满满,连云港到越南海运直航开通,第六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在扬州举行,全国首家工商登记与商务备案“一口办理”的外资企业在江苏诞生;前11个月,全省投向“一带一路”沿线的投资项目达217个,同比增长56.1%;上海进博会圆满收官,江苏共有20000多家企业参展,与75个国家和地区的参展商达成成交意向,总意向成交额位居地方交易团前列……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实践是最硬的标准。从自发经验到自觉利用,更高水平、更优质态的对外开放,业已成为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强大动力和坚实支撑。

历史把光荣镌刻在岁月深处,未来将挑战铺展在时代面前。一方面,对外开放是江苏40年辉煌成就的底色,亦是基础和优势所在。高扬开放风帆,方能行稳致远。江苏对外开放的40年,是思想不断解放的历程,是改革不断深化的历程,是开放领域不断扩大的历程,是对全国大局贡献度不断提高的历程。另一方面,对外开放是江苏再出发的正道和遵循,亦是保持并扩大优势的关键所在。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的明确定位,是新时代江苏对外开放的崇高使命和最大机遇,以此总揽新时代江苏的对外开放,放大向东开放优势,做好向西开放文章,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进一步凸显江苏在全国开放大局中的地位,必会再放异彩、再谱新篇。

钟声巍巍,江水滔滔。往前走、向前行,朝着对外开放的春天进发,8000万追梦路上的江苏儿女,必会不负“强富美高”新江苏的时代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挥洒汗水往前拼!(邓海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