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多管齐下融入高铁时代

【连网】□ 李耀华

随着青盐铁路的正式开通,港城人对高铁的期盼终于梦想成真。高速动车载着港城市民的美好憧憬,沿着“钢铁巨龙”贴地飞行,让连云港真正驶入了高铁时代。这不仅实现了邻近大经济圈的跨区域“握手”,“时空压缩”也将迎来周边优质要素的快速流动。毋庸置疑,这是港城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次绝好突围时机。面对高铁商机的萌动,我们理应做好所有功课,全力以赴融入高铁新时代,助推“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目标的早日实现。

全力以赴融入高铁新时代,要继续抓好基础设施建设。青盐铁路开通只是开了个头,未来港城将迎来更多条高铁线路的建成开通。全力融入高铁时代,不仅要高度重视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聚焦村容村貌、房容房貌、田容田貌、河容河貌等重点,全面提升沿线景观风貌整体水平。还要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棚户区改造,系统规划、积极推进沿线农村住房条件改善工作,把铁路沿线打造成为整洁有序、生态优美的示范标杆,充分展示高铁时代连云港的崭新形象。展示港城新形象,就要真正付诸行动,无论是主城区建设,还是沿线站场建设,都要超前谋划,抓紧落实,从而跟上高铁时代发展的新步伐。

全力以赴融入高铁新时代,要扎实做好旅游地接服务。乘坐高铁,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并非任性,乘高铁来港城吃海鲜也是小事一桩。高铁原本就以其高速度而闻名于世,它让城市与城市之间变得近在咫尺,为出行的人节约更多的时间。高铁实现了人们“快旅慢游”的要求,把有限的时间用在欣赏无限美景上。高铁在带来客流量增长的同时,也会带来游客质的提升,这将为我市旅游发展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此间的地接服务不仅要体现在硬件设施建设上,更要体现在软件建设中。高铁能让游客更加方便地到来,也能让游客更加方便地离开。只有提供细致入微的良好服务,才能避免“游客”变“过客”的尴尬,从而在激烈的区域旅游竞争中赢得主动。

全力以赴融入高铁新时代,要勇于面对诸多挑战。高铁时代的到来,也意味着新的挑战。周边城市产业发展、就业机会和生活条件各有千秋,港城在上述方面无疑有一定的比较优势,但再多的优势也要保持并发扬光大。主动融入高铁时代,要求我们必须抓住千载难逢的机遇,直面可能的诸多挑战,尽职尽责将挑战化为发展机遇。相关部门和单位必须注意“修炼内功”,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改善营商环境,并鼓励更多的年轻人创业,从而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尤其需要大力扶持本土优质企业,打造本土特色品牌,改善港城发展软环境,减少周边市场对我市的正面冲击,直面愈加激烈的市场竞争。由此,才能昂首阔步融入高铁时代,将港城经济社会发展的蛋糕做得更大。

当然,全力以赴融入高铁新时代,并非单纯是政府和职能部门的事情,每位市民都不能袖手旁观,每一位市民都要及时更新理念,随时随地承担起自己的一份责任。正如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那样,无论你处在哪个岗位,也不管你从事什么工作,只要你是港城一分子,就要以全新的姿态融入高铁时代,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港城作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