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海峡两岸一家亲 台湾处处中国心

【连网】

时针拨回到197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正式发表,两岸关系掀开了新的历史篇章。

在今天上午的《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团结台湾同胞,推动台海形势从紧张对峙走向缓和改善,进而走向和平发展道路。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四十年来,两岸经贸往来不断加深,文化交流日益活跃,台湾同胞的中国心正在不断长大,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已经成为两岸民众的一致追求。

“河山只在我梦萦,祖国已多年未亲近,可是不管怎样也改变不了我的中国心。”这种民族情感不仅存在于大陆,也存在于台湾。海峡两岸的浓浓亲情是与生俱来的,是难以割舍的,台湾同胞本身就是中国人,台湾文化就是中国文化。

香港、澳门回归祖国怀抱后,继续保持稳定、繁荣和发展。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中国共产党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成果显著,获得世界人民的好评。显而易见,对于台湾来说,回归大陆是最明智的选择。

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同胞的寻根问祖意识始终存在。近代中国人民饱受屈辱和苦难,在1895年《马关条约》中,割让台湾是主要内容之一。1949年,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政权残余势力败退到台湾,从此,“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但中华民族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凝聚力,任何力量都不能将台湾与大陆割裂开来。据媒体报道,台湾时常有耄耋老人来大陆寻亲,想看看父辈的亲属们。闽南人、客家人、外省人,皆与大陆密不可分,这种浑然天成的亲情,是不可磨灭的。由台湾歌手李建复演唱的校园民歌《龙的传人》,曾经让无数的台湾年轻人激情澎湃,点燃了中华儿女的共同情感。两岸同出中国是铁定的事实,台湾同胞对祖国的认同感不断增强,对“搞好生活,推倒围墙”的渴望正在不断成为现实。

《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四十年来的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民族根本利益和国家核心利益,勇于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保持了两岸关系大局稳定并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掷地有声而恳切地说出了两岸一家亲的事实,也让台湾同胞的中国心不断长大。

近年来,两岸人民的直接往来持续扩大,推动两岸友好交流始终是两岸人民的共同美好心愿,也符合两岸人民的根本利益。展望未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们有理由相信,命运与共的两岸同胞能够携手并进,共同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奋斗。正如《告台湾同胞书》中指出的那样:“亲爱的台湾同胞,我们伟大祖国的美好前途,既属于我们,也属于你们。”(张瑶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