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让诚信成为一种信仰

【连网】据报道,近期,宿迁市为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开创了个人信用“西楚分”,一个个看似不起眼的“小数点”,却能换来真金白银:根据西楚分的等级,最高可享受在充值公交卡、健身卡、旅游年卡等6至9折优惠。这个小小的改变,却可以激励更多的人珍惜信用,让诚信意识根深蒂固。

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人层面的基本价值准则,诚信是一个人最重要的品质。古语云:“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也就是,一个人若不讲诚信,就失去了安身立命的基础。可见,在古代,人们对诚信的重要性已形成共识。

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在国内外多个重要场合强调诚信的重要性。他指出,“人与人之间交往在于言而有信,国与国相处讲究诚信为本”。

古今一脉,诚信为本。宿迁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及文明城市长效管理中,尤其是重视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在创设“西楚分”的同时,曝光“老赖”、公布“红黑榜”,逐步树立导向:诚信,得利;失信,失利。引导广大市民人人讲诚信。

在当前全国各个城市都在推行诚信体系建设的过程中,要让诚信成为一种信仰,那就要让守信者得到很多,实行正向鼓励;但更要让失信者失去更多,推进反向惩戒。随着诚信制度的不断完善,在鼓励守信的同时,对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也在不断加大,守信者必然一路畅通,失信者必将寸步难行。(张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