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还手机一片清朗 共筑网络强国梦

近期,国家网信办会同有关部门针对网民反映强烈的违法违规、低俗不良移动应用程序(APP)乱象,集中开展清理整治专项行动,依法关停下架3469款。这不仅是满足网民诉求的需要,更是助推实现网络强国梦的需要。

随着智能手机的不断发展,APP逐渐成为商家新的“红利高地”。大到转账付款、安排事务,小到观看视频、打车出行,为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可一些不法企业利欲熏心,置群众利益、社会道德和青少年健康成长于不顾,通过各种非法手段引诱用户下载各类违法违规APP,给网民的生产生活以及身心造成了巨大损害。

色情、赌博类APP无视法律法规,简单粗暴,疯狂敛财;恶意扣费、窃取隐私类APP则通过攻破手机防线侵犯用户合法权益;甚至连教育类APP都难逃“魔爪”,向第三方泄露学生及家庭隐私信息,或向学生提供性暗示、性诱惑等内容。让人触目惊心,不寒而栗,犹如一枚“毒刺”插入人民日益丰富的文化生活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逾越红线绝不姑息,是国家网信部门对网络治理的坚定决心。

应用商店是APP的聚合地,打蛇打七寸,只有掐住源头,才能起到事半功倍之效。此次集中整治,国家网信办就对28家应用商店、社交平台和云服务企业进行了集体约谈和警告。下一步,还将加大监督执法力度,把依法严管变成工作常态。今年以来,网信部门针对网站、自媒体、APP等网络乱象治理“警钟”频响、“重拳”频出,效果显著。随着一个个互联网“巨头”的倒下,游走在“边缘地带”的网络从业者们也渐渐清楚认识到:不义之行不可为,不义之利不苟得的底线意识,才是其正确打开方式。

加强网络空间治理,清除网络空间的乌烟瘴气,保护好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是推进网络强国战略的一场硬仗。打好这场攻坚战,不仅需要网信部门的大力推进,更需要全社会的齐心协力,唯有如此,才能让我们的网络更清朗,才能让我们的精神更丰富,才能让我们更快实现网络强国梦。(王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