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坚守“赶考”初心,向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全省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强调,坚守“赶考”初心,要始终做到心中有信仰,把党性纯洁作为自觉政治追求。烧旺党内生活“大熔炉”,经常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不断提高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真正在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中炼就“百毒不侵”之功、锻造“金刚不坏”之身。(据中国江苏网12月26日消息)

当前,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形势下,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要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带头学习贯彻党章,讲操守、重品行,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纪国法紧一紧,严守纪律规矩,筑牢思想防线。特别是对党、对组织、对群众要忠诚老实、公道正派,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带头守正道、扬正气、作表率,并且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任何时候都不突破党纪法规的底线,真正做到不踩红线、不闯雷区,手握戒尺、心存敬畏。

坚守“赶考”初心,争当恪守立场的“领头雁”。要强化纪律约束。把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纪挺法前,自觉用党章党纪规范言行,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各项纪律规定,并作为核心要求贯穿工作生活全过程,不管是定决策、抓落实,还是带班子、管队伍,任何时候都要依法办事、依规用权,恪守立场、自省自律,做到思想清醒、政治坚定、行为规范。要注重品德操守。不断强化品德修养和道德素养,守住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修剪欲望、茁壮心灵,坚决抵制一切迷惘迟疑的观点、及时行乐的思想以及贪图私利的行为。

坚守“赶考”初心,争当信念坚定的“领头雁”。在新常态下,要充分认识到反腐倡廉对党的建设的重要作用,只有做到讲规矩、守纪律,强化制度建设,才能真正把规矩立起来,把纪律严起来,为重构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环境提供坚强保障。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应带头提升政治能力,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于做人做事始终。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自于理论上的清醒。加强学习是党员干部履职成长的必然要求。要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首要位置,以“学懂、弄通、做实”的作风,原原本本、持之以恒地学习党的理论,深刻领会其科学内涵和精髓,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带头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锤炼过硬的政治定力。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本着对工作极端负责的态度,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要挡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时刻做到慎独慎行慎微,在纪律面前不跨红线半步,始终做到不违规、不犯规、不越规。

坚守“赶考”初心,争当精湛业务的“领头雁”。面对新时代新部署新任务,党员干部必须不断弘扬专业精神、培育专业素养、提升专业能力,在新的起点上不断提升素质能力,努力成为工作上的行家里手。要发扬安心、专业、痴迷精神,对标“提笔能写,上台能讲,遇事能干”的要求,努力吃深吃透党的政策,争当政策通、活字典和多面手。同时,要有创新意识,坚持与时俱进、积极进取,不断提升工作能力。要提升统筹谋划能力。当前工作面临着很多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作为党员干部必须知大局、想大局、谋大势,把推动工作发展与服务经济建设结合起来,把打好当前基础与推动长远发展结合起来,把立足本职岗位与促进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以超前谋划的眼光和快人一步的本领,不断提升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主动研究分析工作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调整思路、改进方法。

坚守“赶考”初心,争当敢于担当的“领头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我们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在新时代的担当意识和担当精神。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勇于担当,在困难面前不能等、拖、退,要敢抓敢上;要坚持原则,严防“好人主义思想”,不能遇事就“和稀泥”,要敢于较真碰硬,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干部的精神与职责。做到“以党风带政风,以政风转作风,以作风促民风”,绝不能遇到比较棘手的问题就“踢皮球”,导致事情在相互推诿中不了了之,偃旗息鼓。在工作实践中要时刻心系群众,始终把人民放在第一位,做群众的贴心人,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在新时代的“赶考”中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的答卷。(陈 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