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金融机构支持民企要乐于“雪中送炭”

【连网】□ 王怀诗

民营企业座谈会后,各部门各行业扶持民企发展的各项政策纷纷出台。而这其中,有关金融支持的诸多政策最引人注意,毕竟资金问题一直是横亘在民营企业发展路上的一块“绊脚石”。笔者以为,金融机构支持民企,光有“锦上添花”的举措远远不够,还要做更多“雪中送炭”的事。

当前,民营企业在我国经济中的地位日益突出,已经成为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生力军,尤其是在稳增长、促就业、惠民生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支撑作用。在当前推动民营企业走向更广阔舞台的时代背景下,金融机构为民营企业“雪中送炭”,着力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就显得更加迫切了。

可是金融机构是商业性机构,“晴天送伞、雨天撤伞”是它们在商业逻辑驱动下天然的“趋利避害”之举。当经济形势比较乐观时,金融机构会有扩张的冲动,而在困难时期,风险规避心理则往往会占据上风。所以不少金融机构对于给民营企业“雪中送炭”一事往往表现得比较推辞。这就要求有关金融部门要出台相关政策激励金融机构“雪中送炭”,鼓励它们通过改革完善内部绩效考核体系,优化决策机制、审批机制、审批权限等举措,把相关业务做出特色、做成品牌,并借力现代化工具和手段,以更低成本、更多元化的方式把自身业务“做精”,从而增加给民企“雪中送炭”的意愿和商业层面的双重可持续性。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民营企业也要强化自身建设,精心开发优质项目,创造条件获得金融机构的信任和支持。

金融机构为民企“雪中送炭”已是大势所趋。各金融机构只有树立客户至上的理念,“勿以客小而不尊,勿以利小而不为”,加快创新适合民企的金融产品,提高企业的贷款获得率,才能真正成为实体经济的助推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