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用生命践行誓言

入党之始,每位共产党员都曾面对党旗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一誓,需要以生命为代价的实际行动来践行。

践行誓言,甘做“守望者”。敬业,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于公民个人层面的一个要求。当今社会,每个人都承担着一定的角色,有着自己的岗位。时代楷模王继才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为了一个信仰,要在开山岛守下去,守到守不动为止!”开山岛就是王继才的岗位,虽然海岛夏天湿热,冬天阴冷,没水没电,缺医少药,缺粮断水时只能在礁石上捡海螺充饥,甚至连植物都难以存活,被人们成为“水牢”,以前民兵最多只守了13天,但王继才一守就是32年。32年如一日地升旗、巡岛,巡岛、升旗……最终以58岁的生命,兑现了自己面对党旗许下的诺言,他用过的国旗、海防日志、手摇电话机、收音机和煤油灯,成了开山岛爱国主义教育基弥足珍贵的财富。

践行誓言,敢做“逆行者”。如果说共产党员“冲在前”最鲜明的表现,那便是一旦急难险重任务或自然灾害来临之际,就敢于“高调”,亮出身份,做出样子,挺身而出,冲锋在前。面对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出现重大险情的危急紧要关头,第七六〇研究所党委委员、副所长黄群带领11名同志组成抢险队,对试验平台进行加固作业。面对狂风暴雨、滔天巨浪,他们毫不畏惧、毅然逆行。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用自己的生命告诉世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哪里有困难,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是我们前进的方向,唯有向死而生、向死而死的“逆行”,才能最大程度保护国家和集体的利益,最大程度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最大程度展示一名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践行誓言,善做“探路者”。对一个国家来说,一种昂扬向上、气正风清的崇高精神,是引航新时代向好向善凝聚力的源泉;对一个集体来说,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榜样就是一簇星火。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不仅应该练好内功,做出样子,敢想敢干,能干会干,更要提高站位,做好探路者,善谋善成,善做善成。原贵州省晴隆县委书记姜仕坤, 6年来一直投入脱贫攻坚主战场,探索晴隆精准脱贫的新路子。在他主导下,晴隆大力发展山地旅游业,点亮史迪威公路“二十四道拐”这张名片,做活“羊、茶、果、蔬、烟、薏”六大特色产业文章,实现经济、生态、扶贫“三效”同步,贫困人口从16.5万人下降到7.91万人,而他的生命却永远定格在了46岁。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石穿,非一日之功。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不论是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还是热火朝天的和平建设年代,纵观各条战线的杰出代表,在关键时刻不假思索豁出来、挺身而出冲上前,始终心怀舍小家顾大家、舍小我顾大局的奉献精神,身上“共产党员”的印记熠熠闪光。这一切,皆缘于对党、对国家的绝对忠诚,缘于浸入血脉、值得毕生捍卫的铮铮誓言。(相庆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