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扩大有效投资 推动经济质量双升

【连网】□ 周莹

有效投资是经济增长的“发动机”,是转型升级的“助推器”。当前,我国内外经济形势依旧严峻,这就要求我市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依旧要把抓投资、抓项目作为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关键,特别是要把有效投资、高质量投资作为稳定城市发展信心的重要一环,坚持不懈、一抓到底。
  工业、农业、服务业的产业投资项目,支撑着我市区域经济的规模和质量,支撑着整个经济的转型升级。唯有加大力度抓好有效投资,才能稳增长、促增长,使经济质量得以提升。唯有加大力度抓好高质量投资,才能为淘汰落后产能腾出空间,才能确保三年行动计划的奋斗目标圆满完成。唯有加大力度抓好区域投资,才能稳定城市的就业、增加群众的收入,确保更多群众享受发展成果,增加对城市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抓有效投资,就要突出重点。按照“尽力而为、适度超前”的原则,切实加大交通、能源、水利以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不断夯实发展基础。要不遗余力加大产业投资力度,集聚一批基地型、龙头型、旗舰型的临港产业项目,招引一批优质的“三新一高”战略新兴产业项目,培育一批新经济、新业态、新技术的创新项目,不断提升我市产业规模和水平。要加大技术改造的力度,加快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特别是对不占、少占空间的“零土地”技改项目开出绿色通道,使有限空间发挥更大的能量。
  抓有效投资,就是要调动多方力量,大力吸引民资、外资、央企等各类资本落户连云港。这就要求我市要建立开放的城市投资体系,在法律法规容许的范围内,最大力度地向资本敞开可投资的领域。要及时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推动和引导民间投资,以国资、民资、外资齐上的势头,达到互相呼应、互相促进之功效。要推出一批面向各类资本的好项目,吸引全社会资本来深耕,做大港城的项目盘子。
  抓有效投资,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起着关键作用。这就要求我市各部门对关系项目落地、开工的能评、环评等审批中间环节,要改革简化流程,提高效率,要努力使在批项目尽快审批,已批项目尽快开工,在建项目加快建设。要积极营造有利于投资的营商环境,着力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公正透明的法律政策环境和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着力解决群众最反感、市场主体最困扰、制约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推动连云港投资营商环境得到根本改善。要盯住关键少数,较真碰硬,盯住重点领域,严查重处,盯住服务窗口,深入治理,盯住重要环节,一抓到底,从而建立便企利民、有利于项目投资的高质量发展环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