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让“诚信之花”绽放网络世界

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刘烈宏在2018中国网络诚信大会上表示,做好新形势下网络诚信建设,要在教育引导方面持续加强网络诚信宣传,使之成为广大网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价值理念;要在实践养成方面引导网民坚决抵制网络失信行为,形成依法用网、诚信上网的良好习惯;要在制度保障方面加快网络诚信制度化建设,构建“守信受益、失信难行”的网络环境。本次大会旨在加强互联网行业自律,推进网络诚信建设,营造诚实守信良好氛围。(据12月10日国际在线消息)

诚信是构建网络安全的“关键点”。毋容置疑,随着信息化时代的来临,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学习、工作和生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由此网络社会所面临的诚信问题也日益凸显。据统计,当前我国网民数量已达8.02亿,网站数量544万,中国已成为互联网大国,对网络社会的诚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负责人指出,“当前网络社会存在的网络谣言、虚假广告、虚假交易等现象,究其根本在于网络诚信的缺失。今年我国开展了以网络诚信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充分证明了我们构建诚信网络的信心和决心。尤其是今天召开的这次“2018中国网络诚信大会” ,更加有力的抓住了网络诚信这个“关键点”,为营造风清气朗的网络空间起到了推波助澜作用。

制度是构建网络诚信的“支撑点”。从现实来看,用完善的制度尤其是法治维护信用体系构建,是各国通行的做法,也是行之有效的做法。近年来,我国在互联网制度建设领域是“动作频频”。一方面,陆续出台了《网络安全法》《电子商务法》等法律法规,为依法办网、诚信用网提供了基本遵循。以今年颁布的《电子商务法》来说,这部法律聚焦电子商务活动的规范化,对危害诚信的多种电子商务行动做出了明确的界定和法律惩处,这将有力地推动构建健康的网络营商环境。另一方面,我国还在大力开展网络诚信体系制度的探索和试点,诸如,实名注册提上相关法案,电商平台诚信进行试点等等,我国的征信体系建设呈现出日趋完善的发展态势。随着网络制度“四梁八柱”的形成,越来越多的网民也逐渐形成了诚实守信的网络生活方式。

自律是构建网络诚信的“根本点”。网络虚拟“小空间”,网民诚信“大舞台”。作为诚信主体的广大网民是极其重要的一环。如何厚植诚信底色,共同营造清朗网络空间,这是每个网民都必须深度思考的问题。要做“诚信自律”的中国好网民,首先就必须树立“诚信用网”的强烈意识,从自身做起,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文明上网诚信用网,不制造、不听信、不传播任何网络谣言;其次,要坚决抵制网络违规失信行为,对没出处、不实名、无证据的偏激言论特别是危害党和国家利益的网络信息,要挺身而出敢于斗争,坚决制止,做“网络斗士”,共同维护清朗网络空间。只有全社会广泛参与到网络诚信的建设中来,自觉遵纪守法,文明上网诚信用网,营造文明诚信的网络空间才能真正变成现实。

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倪,小车无杌,其何以行之哉”。诚信既是个人立身之本、经商之道,也是社会良序发展的基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要讲诚信、守秩序,自觉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筑牢风清气朗的网络世界。”这次中国网络诚信大会是第一届,同时也将一届一届的办下去。我们相信,只要每个人都加入持续推进网络诚信,助力网络强国建设的时代洪流中去,人人这里自律、个个尽责,我们就一定会合力托起一个讲信修睦的诚信网络美好世界!  (陈 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