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半边天”传承中华传统美德任重道远

省委书记娄勤俭在省妇女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讲话时指出:要弘扬文明新风,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陶冶美好情操、涵养优秀品格,发挥好增进友善、促进和谐的天然优势,肩负起尊老爱幼、教育子女、勤俭持家的重要责任,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发出最美声音。

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是娄书记对江苏3100万妇女,寄予争做最美“半边天”、建功立业新时代厚望的同时,又一殷切希望。在这方面,妇女有天然优势,能发挥更大作用,家庭家教家风是她们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最大舞台和有力抓手。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也是对人类社会产生重要影响的个体单位。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事业有成的优秀妇女,在社会上产生良好的正向作用,同时也是吃苦耐劳、治家育儿的行家里手,孝老爱亲,夫妻恩爱,家庭和睦,邻里和谐。以诗养性,以文养心,注重个人品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的培育和涵养,成为社会的稳定器和安全网。2016年,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妇联等部门评出首届江苏省100户文明家庭,起到了典型示范作用,家庭文明建设愈引起高度重视,妇女起到了重要作用,在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和发扬时代精神中的作用显而易见。当有人高唱离婚率升高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反映时,她们珍惜感情的付出与回报,精心经营呵护家庭。奉献和索取是双向的,一己的满足岂能等于家庭幸福?社会细胞健康,社会才能健康发展,才能使家文化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文化力量闪耀着新时代的光辉。

父母是子女的老师,也是第一任老师。女人本弱,为母则刚。母亲对子女的影响耳濡目染,对子女一生的成长居功至伟。自古以来,中华民族都重视家教,都想让子女成人成才。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文明家庭教育子女的首选。当然,由于世界处在大变局中,直接或间接影响到家教的当下和未来。比如,有的父母只看到竞争的激烈、机遇的难得,过分强调子女不能输在起跑线上,更多的强化了文化知识的积累,技能技术的掌握,不同程度地忽视了对子女的素质教育,不顾子女的天性和爱好,一厢情愿的为其规划发展未来。一年树谷,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必须有足够的耐心细心专心,否则事与愿违。对子女教育如何,事关以后子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是践行个人奋斗观;是为人民服务,还是为人民币服务。女法官将离婚案由判决改为调解,街道女干部矫正社区少年的行为,正是这些爱岗敬业精业者,小心翼翼地护卫着万家灯火,拓展了家教的领域和成效。

家风是从哪里来的根,是去哪里的魂。传承一个良好的家风,可以使一个家族克难奋进,生生不息;一个不好的家风,可以使一个家族风雨飘摇,难以为继。自古讲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耕读可致富,读书可修身、家有金山未必久,针尖挑土日月长,正是一代代传承了中华民族的良好家风,才经历了自然灾害、战争冲突千难万险,繁衍不息,形成了中华民族煌煌数千年文明史,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传承良好的家风,既需要掌握大方向,又需要从点滴做起。全省3100万妇女,都是家风传承的责任人,家庭发展的顶梁柱。杨善洲、廖俊波、吴仁宝家庭等,都是以传承好的家风著称,教育出的子女向上阳光,爱国爱党爱人民,刻苦学习,积极进取,克己尽责,成为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好的家风又经过不断丰富创新,与时俱进,代际传递,继往开来。

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全省3100万妇女肩负着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不仅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中大有作为,而且在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实践中任重道远。大道化于心,德善践于行,定能不辱使命,不负众望,在“十三大”精神引领下,加油再出发,开创新未来!(王震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