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助推民营经济发展

【连网】□ 李耀华

又到年底冲刺的关键阶段,各行各业均在加足马力,以完成全年各项目标,并谋划明年更好的发展。占据全市经济半壁江山的民营经济尤其如此,为了谋求更好的发展前景,众多民营企业家更是使出了浑身解数。近年来,我市民营经济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大发展,但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民营企业的生长环境仍有一定改善空间。必须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才能促进全市经济发展,特别是助推民营经济快速发展,为实现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目标任务增添强劲动力。

港城民营经济从无到有,自身优势地位日益凸显。改革开放40年来,我市民营经济呈现加速度式发展,不仅涌现了恒瑞医药、中复神鹰、天明机械等知名民企,众多中小民营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壮大成长。民营经济不仅已占全市规模工业比重超八成,且在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了力量。而民营企业家艰苦创业、敢为人先、坚韧不拔、勇于开拓的精神,也激励着更多的创业者前行,并走出了一条城市和企业共荣的发展之路。

民营经济也有“成长的烦恼”,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势在必行。不可否认,历经多年探索与发展,我市不少规模民营企业已变身国内行业龙头,并在国际同行业中崭露头角。但更多的中小民营企业仍处在发展中,其摸索前行中难免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问题。其中,“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中小民营企业发展的一大问题,如何有效解决这个问题应引起更多部门和单位的思考。当然,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更有公平竞争环境的营造、政策执行方式的完善以及新型政商关系的构建等。解决了上述难题,民营经济“成长的烦恼”才会消解。

精准“点穴”提供优质服务,千方百计优化营商环境。要想让港城民营经济实现新的发展,就必须给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如此才能增添其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新动力。对于民营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难题,要用更坚定更深入的改革来破解。助推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政府和职能部门首先要当好“店小二”,金融及其他相关单位也应优化服务,及时对民营企业家的要求作出正面回应,并提供“点穴式”精准服务,进一步增强为民企服务意识,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真心实意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弘扬企业家精神、鼓励企业家创新、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浓厚氛围。还要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做到坦诚与民营企业接触交往,在民企遇到困难和问题的情况下,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同时,要坚守底线,绝不能以权谋私。

当然,我们不仅要服务好规模民营企业发展,还要服务好成长型中小民营企业发展。也就是说,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不仅要善于“锦上添花”,更要学会“雪中送炭”。由此,才能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