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不乱扔乱倒垃圾就是对环卫工最好的尊重

【连网】□ 张晶晶

“今天,让我们一起为环卫工人转发:天越来越冷,请大家不要乱扔垃圾……”每年冬天,这条关爱环卫工人的微信就会在港城市民的朋友圈里转发,倡议虽是“老生常谈”,但这些呼吁表达了社会各界的关心,传递了善意。

环卫工人被人们称为“城市美容师”,但他们的工作却十分辛苦。每当天蒙蒙亮时,他们便来到马路上,清扫大街小巷,清运垃圾,给路面洒水除尘。主干道可以借助机械化车辆打扫,但非机动车道和背街小巷还是需要依靠人工清扫。他们冬顶严寒,夏冒酷暑,始终奋战在第一线。环卫工人用“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的奉献精神,换来了整座城市的整洁与美丽。

当然对于环卫工的辛勤付出,市民点赞也好,同情也罢,还离不开每个人从身边点点滴滴的细节做起,努力做一个文明人,养成爱护环境卫生的好习惯,珍惜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比如平常生活中将垃圾分类进行装袋,尖锐物品包好再丢弃,雨天开车路遇环卫工人时要减速慢行,避免车窗抛物,这些看是小事,却对减少环卫工人的工作量和对他们的伤害,都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还体现了对他们职业的一份尊重。

近年来,我市加大了社会保障力度,提高了环卫工工资水平,改进垃圾清运、处理方式,提升机械化保洁水平,减轻环卫工劳动强度,设立环卫安康驿站,越来越多的商家愿意为环卫工人提供休息区域,这也体现了城市的管理理念,更体现了城市的发展方向和管理水平。尤其是在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时期,全社会都来关心环卫工人,不仅体现了港城人的文明素质,也是市民支持文明城市创建的实际行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