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多些事前提醒便可少些事后矛盾

【连网】(徐黎一)前几日,笔者小区电梯里贴了一份通告,大体意思是:有些居民在装修时误碰了消防设施,产生了安全隐患,导致消防检查不过关,希望广大居民可以自觉配合,将影响消防安全的相关隐患排除掉。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笔者认为,事情既然发生了,毫无条件地、自发去挽回当然是必须的。但作为小区的开发建设、管理养护单位是不是应当担负起更多的责任,从居民购买房屋时就进行全过程监督管理,完全可以避免出事后的矛盾和尴尬。

掐住源头,交房同时也当交出小区“说明书”。几乎每一种家电都有说明书,住宅小区也不例外。但交房的时候往往给出的是单户的说明书。随着时代进步、科技发展,高层住宅开始普及,随之而来的是电梯、消防、安全门等各种新的配套项目。可以预见的是,以后的小区将愈发安全、智能、环保,不光是消防,更多在于电梯、智能设备、门禁、新风系统等,都将更加先进,也更人性化。但一些居民由于对电梯、智能门禁、新风系统等不够了解,使用不当发生问题的社会新闻也常常见诸报端。于是,事前给予广大业主一份使用说明书就非常有必要了。

全过程监督,让装修保证金担负起保护整体业主的重任。笔者仔细阅读了这则通告,其中还包含着很多类似传感器、烟感温感探头、消防泵等专业名词。而其中不少设备早在居民装修时就遭到了无意识破坏。如果居民当初就知道,这些设备事关消防安全,谁也不会去“误伤”。因此,在业主装修前,物业单位、开发商应该站在全体业主的安全角度上,切实担负起维护小区财产和生命安全的责任,通过对装修进行全过程监督,一旦发生破坏消防等安全设施的行为,立刻予以叫停和纠正。相信,这样的修正比已酿成事实再改要容易得多,也更能让业主接受,让其他业主安心。

共同努力,建立小区居民共同护“家”的机制。小区是所有业主的共同财产,需要每一位居民共同爱护。物业、业主委员会不妨积极呼吁,建立互助爱家的机制,唤起每一位业主关心小区公共设施的意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