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管狗患关键是管好人

【连网】□ 周莹 

近日,我市出台了《关于规范城区养犬工作的通告》,对城市养狗再次出拳。当前,我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稳妥处理城市养狗问题,切不可“一阵风”“一刀切”。管理城市养狗问题关键是管好人。管住不文明的养狗人,才能让文明养狗变为城市共识。

要求狗“读懂”人类社会规矩,太为难它了。然而狗可以不懂事,但是人必须明事理。依法养狗、文明养狗是每一个养狗人必须遵守的社会规则和法律准则。其实,在日常生活中,大多数港城市民是遵循文明养狗规矩的,也能做到文明养狗。但也有一些人无视公众利益和社会规则,出门不牵狗绳、不铲狗屎。这种肆意养狗的习惯不仅影响了养狗人士的整体形象,还损害了城市文明。因此,文明养狗要从自我做起。

在管好养狗人的同时,城市文明养狗也需要完善管控措施,保持政策的连续性。文明养狗习惯养成需要可持续的制度保障。形成良好的养狗氛围,不仅需要拉网式、运动式的执法,还需要有日常宣传和执法。这就要求相关执法部门出台一整套完善的养狗制度,让文明养狗变为城市公民行为准则,让不文明养狗处罚落到实处,才能让城市文明养狗制度立起来。

要提高城市养狗公共服务水平。城市不文明养狗现象出现并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而是长期城市管理缺位造成的。这就要求相关部门要规范狗证办理的程序,积极引入第三方参与,让高水平管理城市养狗成为城市文明的规则,从而营造人和宠物和谐相处的文明城市。

当然,在推进文明养狗过程中,我们既不能因为少数恶犬伤人就否认狗是人类的朋友,也不能因为“尊重狗的天性”而让养狗肆意妄为,为不文明养狗脱罪。只有规矩到位,管好人,才能让狗成为更多人的朋友。

相关新闻